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怎樣才是你們的陌生開發

作者: austinC (austin) 看板: Salary
標題: [閒聊] 我是湘北
時間: Wed Mar 21 06:08:10 2007

        不知道是不是太興奮所以睡不著,來分享分享最近三週的故事
        以下是帶有戲劇色彩的真人故事。

1.教練,我想打籃球

        先聊聊找工作這檔事,提兩個數據,我前一份工作是資訊業的工程師,
        當初找工作時非常好找,有投就有面試的機會,最後通算去面試的五家上三家。

        由於生涯規劃我想轉換跑道到業務,本身是電子+資工的背景,
        所以104上我以科技業為主,11家中3家,而且有兩家是小公司,
        其中還有一家前一天剛開幕,只有總經理和助理兩個人。

        也就是說我面試programmer的職位時,沒相關經驗,一堆大中小公司搶著要;
        面試業務人員的職位時,沒相關經驗,大中小公司搶著閃 = ="

        或許是產業別的關係,科技業總是養許多的工程師,而且單子一張都很大
        所以業務的缺並沒有很多,且都希望有經驗的即戰力。

        我碰到了許多釘子,釘子標準流程如下:

        1.你為啥工程師不幹想來幹業務?
        2.業務很辛苦不是你想像的你知道嗎?
        3.說說你有什麼能耐能當業務?
        ‧‧‧

        在這我要先向教練懺悔,我以為靠著近兩年的工程師經驗可以幫很多忙,
        也認為憑我在學生時代的豐功偉業可以很順利的讓人家用我,
        嗯~社長、副會長、晚會總召、營隊總召、班代、全國獎項、記者專訪,
        我真的很天真的以為這種條件應該可以讓我順順利利的"挑選"我想要的工作。

        比較不好的面試官就會笑笑的稱讚很優秀,比較好的面試官會直接指著我的
        鼻子講:你根本沒有sense,不懂業務在幹麻。還有面試官會趾高氣揚告訴我
        業務很屌工程師算鳥的言論,反正他沒打算用我。

2.湘北vs山王

        這是其中一場比賽,比賽的位置是一家資訊業,員工人數達400人,
        以台灣資訊業而言算很大了,名字也在tech_job出現過,有國防役名額。

        (以下為印象深刻的部份節錄,當然標準問題都問完了)

        "請問你要如何做陌生開發?" 事業群的副總說。
        "ooxx..."自以為很完美的答案。
        "@_@我們這種大企業的客戶也是大企業,你這方法根本用不上" 副總直言。

        "你根本沒有sense嘛!!你之前那家公司沒有業務嗎?" 副總開砲了。
        "沒有,不過我都是做母公司的大案子,規模有千萬" 趕緊回擊。

        "你這樣差太遠了,你應該多看看業務的書或是電影,像是solution selling、
         驚爆13天等‧‧‧" 高層主管果然直言不諱。
        "好的,之前也有一家主管叫我去看當幸福來敲門,說那是業務的黑暗面"
        我開始胡言亂語。

        "請問副總,如果您要有經驗的人,為何還要發我來面試?"
        死也要死的瞑目的我發問。
        "想說你之前在資訊業呆了快兩年,就試試看" 副總這答案根本告訴我再見不送。

        不知道為什麼在我胡言亂語一陣之後(因為我知道一定不會上),
        加上這副總挺健談的,願意跟我講真的答案--我沒有那麼好,醒醒吧!!
        副總突然打電話給外面的秘書請她拿一份產品型錄過來。

        "這是我旗下的兩個產品之一,你挑一個下週一來做15分鐘的簡報吧。"
        (大驚)
        瞎咪~竟然還有些微機會,雖然是陪考的,橫豎現在沒事,就當個經驗吧。

3.如果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

        去年10月曾去上過簡報技巧的課,再加上我是個信奉活在當下的人,
        只要我在這當下努力做過,即使輸了也沒關係,至少沒有後悔。

        我知道自己一定是陪考,但是還是要當一下蟑螂,我厚臉皮的跟副總要到了
        他們內部這方面的簡報,還有產品的試用版,以及偷偷跟祕書打聽有多少競爭者
        得知共有6~8個人;上網找了許多user story。

        然後我馬上跟我前公司最後一個案子的PM約時間幫我rehearsal,
        就這樣到了當天上午。
        "您好,我想跟您請教一下這產品的英文怎麼發音。"
        "哦~這念vixxxx,是ai不是i也不是ㄦ唷,這是因為ooxx..."
        囧~我事後拿這字問兩個外文系的都唸i,還好有打電話去問。

        根據秘書講的理由,我稍微修改了一下簡報檔的最後一張。
        印一份美美的全彩講義,帶著心愛的T43與同學贊助的無線簡報器到了球場。

        會議室中,副總、sales、pre-sale、marketing主管共四人,

        簡報過程略,但是她們笑的很開心,最後提問:

        副總:你知道我們這技術跟你剛剛講的不同嗎?
        我:我知道,但是概念是一樣的,只是另一個比較有名聽眾容易接受

        pre-sale:市面上產品那麼多為啥要用你的?
        我:ooxx...(還好這題早有準備,感謝辜狗讓我神到一篇論文在比較這些產品)

        sales:可以說明一下你準備這些怎麼準備的?
        我:(內心竊喜,這是阿哩U嗎) 您問的問題非常的私人,不過我很樂意回答您
            ooxx...。

        marketing:你剛剛引用的user story都是我寫的,一字不差很厲害,
                   我想問你自己最喜歡哪一個功能?
        我:(靠~怎麼有這種鳥問題,沒準備到)ooxx...

        接下來藉著電腦休眠時間閒聊,副總很高興,
        其中講了一句:希望你來了之後我們可以變成一棟樓都是我們的。
        (驚!!)告誡自己:要冷靜要冷靜,你不是第一天出來混了,
                        主管的嘴巴都和鄉民不同--嘴巴說要,感謝函倒挺誠實的。
                        可是我上次被罵到體無完膚,這傢伙不像是虛偽的人(想ing)
        副總:我後面還有六七個,週五再給你答案。

4.Buzzer Beater

        隔天下午四點多,副總打電話來:我決定錄用你,你再來一次談待遇。
        我:(驚~無言~傻~跳~)媽!!媽!!竟然有大公司要我耶!!

        時間是下午六點半。

        "如果沒有上這間,你還是會找業務嗎?"
        "of course,我會一直努力加強到我有能力為止,
         我今天還報名了四月的談判課程呢。"

        由於確定上了,我開始拷問副總XD,(有看到這邊的鄉民~以下都是謎底)

        請問昨天的簡報有何不足?
        "(想很久...)沒有,基本上我們公認你對我們產品的簡報,以面試者來說是
         有史以來最好的也最用心的"

        請問為何願意給我簡報的機會?
        "嗯~被你猜中了,我本來真的沒有要用你,不過我發現你很"敏感",竟然發現
         我不想用你(靠~那樣誰都會發現吧:S),然後你又很open minding也很勇敢的
         直接問我相關問題,基於這兩點我想說給你一個機會"

        那其他競爭者的背景呢?
        "其實你打敗了有十年業務經驗的人,其他最少也都有兩年的經驗"

        請問為何從週五提前到週二就給我錄用通知?
        "因為聽過你簡報的人都說你很smart,又會很"自然"的引用user story,
         大家都推薦,sales還說你比她當初進來時厲害;再加上今天早上秘書跟我說
         你的簡報竟然用了那天早上才跟你講的資訊,也和我推薦;
         我想說這個人被人家撿走怎麼辦,於是我找個想法說服我自己,
         本來是週五八挑二,現在就當兩組四挑一好了,你就是周一那四個的人選"

        囧~ps.秘書沒有聽我簡報,只跟副總要我那份全彩投影片講稿。

        接下來更噁心:
        "我一開始就預設要有經驗的人,因為現在的業務經理負責兩岸三地,
         所以沒經驗的我還要親自帶很累,我還先跟總經理打過招呼,
         總經理還跟我確認真的要用一個沒經驗的嗎?"

        "然後今天同事都在談論你,好像跟你很熟的樣子"

        (剛剛沒寫到~補一下,蠻有趣的)
        "我跟你講我怎麼挑104的履歷,我只看想從事什麼行業,必須要在104的前兩個
         意願選項選  國內業務+軟體  的才有機會,通常我這樣刷下來每一批履歷來
         都不超過十個人。"
        靠~真的有人在看職位意願和產業別的意願唷~真是賽到了。

        "是!可是我還需要考慮ooxx..."我沒有馬上答應,我想需要冷靜。

        "是唷~我想隔天有新產品的內訓,如果你今晚答應就過來一起看看的說。"

5.尾聲--Impossible is Nothing

        請眾位見多識廣的鄉民原諒我最後這一段的失控,以及我接下來的失態:

        這個事業群下有50多人,我的教練是事業群頭頭--副總經理@@"
        我還要跟總經理和副總很密切的合作(大客戶需要他們出面時~)...OMG...
        god~我又是部門內最年輕的,除了我都有30歲耶@@,
        而且副總還把自己去跟總經理promise,我竟然上了資訊產業的業務...

        是的,這夜我失眠了。

        不只是結果太神奇,重點是如果我沒有被前面近十家的公司拒絕那麼多次,
        我或許沒有辦法儲存到足夠的悶氣,(龜派氣功?!)
        能對著副總冷靜著吼說"要一個有經驗的人,幹麻找我來開玩笑?"
        或許我會摸摸鼻子就走掉,再往下一家。

        在這次跨領域的求職中,我曾經自以為的優秀,曾經自以為的理所當然,
        完全變了樣,我好像變成什麼都不是,什麼都不對的廢物;
        這三週的求職經驗讓我成長很多,隔行如隔山,術業有專攻,以此跟大家分享。

6.番外篇

        再補一個經驗分享,蠻實用的。
        話說我在第一次面試時直接詢問副總:怎樣才是你們的陌生開發?
        承蒙他願意講真話,
        我隔天到另一家上市資訊業面試時,業務經理問我的第二個專業問題就是這題,
        現學現賣是一定要的,於是‧‧‧

        "你稍坐一下,我去看我老闆有沒有空,如果有空直接請他過來面談"

        靠~這次沒有人嫌我沒sense了,原來這答案是管用的。(泣)

7.結語

        做個總結好了,人固然求事,但是事也要求人,不論上或不上,
        都記得帶點東西回家,或許下次面試會用到,然後記得,要謙卑。

        感謝收看~沒有下一集了,austin即將踏入新的里程,我會努力生存下去XD

        對了,待會八點整,我要打電話給副總:

                既然您都願意承擔風險,我沒有道理不賭一把!
--

推 WC:推~ 恭喜                                       209.89.134.50 03/21 06:18
推 austinC:謝謝Orz..方才重看好像是別人的故事(淚)    220.137.66.172 03/21 06:27
推 lyon3b3c:恭喜                                   203.153.202.216 03/21 06:30
※ 編輯: austinC         來自: 220.137.66.172       (03/21 06:53)
推 sneku:推!!                                      220.135.166.244 03/21 07:08
推 chunshian:恭喜                                      210.69.81.2 03/21 08:54
推 erain:a大阿~~~那個陌生開發的要點能透露嗎        125.232.143.150 03/21 09:00
推 shvanta:推!                                       210.67.131.42 03/21 09:03
推 M42:推~~恭喜奧斯汀大                             210.201.232.64 03/21 09:12
推 sginkgo:推 謝謝你的分享獲益良多                   76.211.226.37 03/21 09:17
推 hegrst:恭喜!                                      59.124.71.166 03/21 09:28
推 roura:恭喜~~                                     210.65.186.253 03/21 09:30
推 salinachen:推~~雖不同產業仍獲益良多啊!!加油喔!!  125.225.67.105 03/21 09: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