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有能力的人出社會也沒什麼用

作者: zupo (外派越南工作者) 看板: CareerPlan
標題: Re: [討論] 感覺努力/有能力的人出社會也沒什麼用
時間: Thu May 17 22:59:45 2012

※ 引述《extensive (Gillette)》之銘言:
: 最近弄系上活動,他們的企劃一開始我就覺得太過夢幻不可行,
: 我提出了我的質疑,卻被當作扯後腿找麻煩,
: 於是我也閉嘴,就乖乖完成分內工作。
: 讓我很氣的是,所有人只有我-一開始反對的人完成分內工作,
: 其他人都紛紛表示無法完成,而以很爛的替代措施替代,
: 而他們其實根本就沒有全力以赴,很多可以完成的方法,
: 都因為嫌麻煩而不去做。
: 或許我也可以擺爛,但可能因為我是處女座的,
: 我看到很爛的成果我會抓狂,結果除了自己的事之外,
: 我還主動把其他人放棄的部分做完,
: 但最後我得不到什麼成就感,看到幾乎八成我弄的成果,
: 只是覺得這份榮耀還是歸於整個團體
: 讓我覺得我自己很像白癡,我為什麼要努力完成呢?
: 他們在那邊說什麼完成不了,也沒有人去苛責他們,
: 就這樣算了,雖然做人不該以功利的心態看,
: 但一兩年後,假設我們都進了社會,
: 那假設我的同事都是不考慮現實面的人占多數,
: 工作態度擺爛的又占多數,假設主管也是這樣(因為我們這次活動組長也是這樣啊)
: 那不就意會著,努力跟能力根本就不重要?


  我想到了我大學時的經驗......

  我上大學以後.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是個努力的人.不在乎別人要不要跟我一樣
  但男生總是在大一時仍然幼稚.不斷地與組員起衝突.得罪別人

  大一上與下.兩人一組的化學實習.我堅持一定要努力的把成果做出來.
  我的組員不是自己選得.是一個當過兵回來念的.他認為不需要那麼認真
  前三次都是跑掉.我自己一個人做.結果又都不錯.
  第四次我受不了.怒了開始幹譙.全班都聽到.後來組員跑來跟我道歉.
  要我火氣小一點.後來的幾次後.他就很配合了

  但現在的我回過頭來看.我那時候的處理方式"蠻糟糕的"

  在繼續往下

  透過實習我努力的印象.然後.我發覺.似乎是災難的開始
  二年級時的實習.全班每一組都來找我.但事實上我幾乎都混社團.
  跟大家都不熟
  所以說.人還是低調的好啊(嘆)
  我後來選了一組.覺得人好相處的一組.結果.也是飄的飄.逃的逃
  "反正大鵰出馬!一定沒問題的啦!靠大鵰就對了"

  我就這樣"暗幹了"兩年.....

  直到大四.我們只有一門選修.程序設計.非常抽象且重要的課
  我們負責的老師.教我們一種初階的模擬軟體 HYSIM
  結果那堂課我翹掉.我選的組員.也沒有人會.
  直到要報告前的三個禮拜.我聽到一個消息.關於二技部有一套軟體
  叫HYSIS.可以拉一拉點一點就把整個廠做好.

  我當下厚著臉皮.找了我專題的同學.二技部的.跟他要了軟體
  自己問他.就大概會一些些.
  我把這件事告訴我組員內最年長最成熟的.跟他說.晚上來加班
  我就利用晚上補習班兼差後下班.到永和組員的家裡.挑燈夜戰
  在連續三天我近乎瘋狂的連續"Try"下.我竟然完成了我們題目的蒸餾塔
  我們的組員有一位.比較沒辦法發揮的.就炸雞塊慶祝我們完成.
  那位大哥本著人溺己溺的精神.開始跟全班宣傳"我們已經有結果了!"
  殊不知才是看清人性本性的開始

  "老師不是說過不能用那個軟體? 要用規定用的?" A說
  "你那個塔有問題吧? 哪有人抽真空的蒸餾塔?" B說
  "我覺得你的結果有很大的問題喔.不太正常" C說

  我的OS:WTF!!!   你幹嘛多嘴....
  然後.大哥哥跟我道歉.說應該聽我的.也看清了一些事
  我就像孫悟空一下子衝到賽亞人三.兩天!! 兩天的晚上!!
  我做出了新的結果.大氣壓下.萃取劑用量極低.只差沒有回流回收
  那時候不太懂回流回收要如何讓他模擬跑過.但結果很不錯
  這次大哥透露出極保守的訊息.不過呢...

  隔兩天晚上.跟我們類似的組.來跟我們下載檔案.你知道的....

  事過境遷.我看得很透.凡事要往好的想.
  套一句孔子說的."求仁得仁.又何憾?"
  還有被吐槽.不見得是因為對你眼紅.說不定真的是有錯.
  如果那時候我剛愎自用.說不定報告時.我們就被電爆
  當然我是個遇強則強.非常衝的一個人.所以就弄出更OK的結果

  而"負責老師們"似乎也有聽到消息.所以.我們這組是全班最高
  那怕是結果仍然很陽春.
  班上全部的組.每個都是從我們這組的檔案下去改的.只有一組例外
  A那組還被慘電到爆掉.因為結果極度錯誤.....

  話說回來.我的組員們都沒有功勞嗎?
  事實上.參數是他們找的.當我在拉模組時.有一位小姐在旁邊跟我討論
  還有一位小姐負責消夜
  事過境遷.我認為.我找的組員很OK.至少.我當下有戰友
  即便戰友戰力不足.需要我當坦當DD.SO WHAT?  我就是這樣屌
  至少我有開心到.我是第一個突破這個鬼東西的

  我的選擇跟你不同.我沒有怪組員不認真努力.也沒有跟他們吵架.
  相反的.我選擇先下去撞看看.組員看到有敢死隊.有衝鋒了
  跟著衝. 這不是台灣人的常態嗎?

  另.這個專題.可以說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我完成的
  (連簡報是我負責做.上台報告也是我)
  結果是屬於整個組的.可能有人會認為不合理.但後勢的我
  大家看漲.刮目相看

  我是我們同屆裡.目前最不一樣的.你說呢? 這樣的經驗有沒有幫助?

: 那麼大家努力讀碩士、考證照、實習增加經驗到底是為了什麼?
: 我大學雖然都在玩社團,但也累積了許多經驗於辦活動,
: 但由這一點看起來,我並沒有因為自己的能力,
: 而在團體中有任何凸顯的機會,
: 讓即將出社會的我不免擔心,是不是學會做人拍馬屁,
: 比增加自己能力還要重要?能力基本不要太爛就好

  不妨把社團經驗當作企業實習的一部份.
  為什麼要評鑑? 為什麼要審預算? 為什麼辦活動很困難?
  為什麼要學寫企劃書?

  坦白說.我到我現在接觸了ISO 9001 與 ISO14001 兩大系統
  回過頭來才發現這些是有相關聯的
  把社團當作一個公司來看.公司都會有所謂的管理系統(公司制度)
  做什麼事應該都要"按照流程"來走
  問題是.大學哪有什麼鬼SOP.所以 ----- 活動企劃書.活動計劃書
  就是SOP.兼成本分析

  那要如何評斷該社團經營得好不好? 難道是看人數多就好嗎?
  帳目正不正確? 新人招募的活動與方式? 例行性社團聚會是否有資料?
  ^^^^^^^^^^^^^^^^^^^^^^^^^^^^^^^^^^^^^^^^^^^^^^^^^^^^^^^^^^^^^^^^
  公司帳目很糟.股票會漲嗎?
  公司缺乏新人.都是老人.那會不會垮掉? 缺乏新動力?
  例行性團練.團聚就像公司平常運作的主要業務.沒有運作了.還有公司嗎?

  很可惜的是.我將近十年後.我回過頭來審視我的前半生.
  發現有些東西.有些觀念.我早在當時就已經接觸.但
  "知難行易"
  我只能說.你現在只需要 "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就好.
  眼前有一位.當初跟你一樣的小夥子.也是每天腦袋都是問號
  十年後才真正的體悟

  人的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是在哪裡.你的努力.絕對不會白費!!



--
 1.MATLAB programming   2.ASPEN process simulation package
 3.FORTRN programming   4.Advance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5.Process Control Theory
 6.Chemical Engineering Basic Theory(Kinetic.thermodynamics.transport)
 7.Numerical Method and Analysis
 8.MATLAB Toolbox.Simulink system basic design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9.128.234
推 shorthaircat:獲益良多 謝                                        05/17 23: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