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做出自己的選擇

作者: abovelight (o.oa)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請益] 怎樣活的有價值
時間: Thu Mar 22 00:11:14 2012

這幾年過下來也有些體悟 跟你經驗分享一下

雖然都是些老生常談講到爛的東西

先說我的感想



我覺得你對自己的生活失去熱情了




這句話我知道聽起來很沒梗  就好像要叫大家要好好孝順一樣的沒有新意

馬上會有種 "誰不想過得熱情阿? 可以的話我也想要阿"  的反應

我覺得如果大家都這樣想實在很可怕

那表示我們已經被這環境給催殘到

連一點點對這個世界產生好奇心和冒險的心態都被抹煞殆盡




從小我就是跟很多人一樣

愛打電動看漫畫補習念書理工科系113研究所畢業退伍進科技業

我還記得我小時候只有一個願望: 給我夠用的錢和無限制的電動能打 此生足矣!

可以理解 我學生時代就只想打電動而已



這個成長過程有個很大的盲點在於

我從來不想 也不必 也很懶 自己去思索自己想過什麼生活 或是做出自己的選擇

我們總是認為補習考上好大學和不討厭的科系 以後能進好公司

這樣的路就不會錯!  至少死不了人

我的目標 來自於參考大家的目標 大部分的人都說台清交好 那我就盡力去考上



這樣的生活態度 其實已經為未來為什麼會感到生活沒有價值埋下隱憂了



因為這價值觀是建立在別人身上 在這個主流大眾社會身上

不是說這樣不好 而是我當時沒有盡全力(也許當時還年輕)去想去嘗試

去掙扎找到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重點不在於結果我選擇的東西是不是要很特別 跟別人不一樣

而是在選擇前的過程 是不是真正跟你自己對話過無數次

並且拿出勇氣去做嘗試(不能光只是想)

當你有過這些過程 然後得到了最後的答案 就算答案還是一樣

你對自己的人生也會感到充實且更有自信



我覺得這個過程最艱難的地方在於 在某個當口下 你有沒有勇氣去嘗試 去改變

因為人總是會對未知的東西感到恐懼 寧願保持現狀也不願意冒風險去嘗試




我第一次發現自己活得沒價值的時候 大概是研究所到當兵那段時間

跟第一任女友分手的時候 發現世界變成灰色的的了

當時我努力的方向是嘗試可以找回自己的自信 喜歡並且欣賞自己

最重要的是 我要找到一樣事情是我打從內心非常喜歡的

只要一做 就會得到快樂 當時找到的答案就是音樂

所以我提起勇氣去改變

什麼都不會的情況下 去學吉他 去網路上組樂團 (因為當時受到金屬樂的影響 瘋狂愛上)

知道了 這個世界原來有這麼一個東西 可以打從讓自己感到振奮.

到現在還是會固定時間練團 練團的時候還是很有趣!




同時間 我退伍 進去科技業.

我當時並沒有想過這是個什麼樣的環境 我到底喜不喜歡 是不是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反正我是念理工科系 自然是選科系業

進去的公司年薪不錯 比大家都好 我就這樣選擇了

就這麼一做 三年加班地獄 每天同事們都在抱怨這公司沒人性 巴拉巴拉的

但是會抱怨的通常都不會走. 會走的都不會再抱怨

反而還會跟你說:

"這公司很好喔你們要好好待 因為我還有貴公司的股票 加油加油 我看好你們"

(媽啦 看好的話你幹嘛走!?)

其實加班沒什麼不對  不對的是我當時沒有自己想清楚 我為什麼要加班

我當時並沒有家累 我只是覺得大家都這樣做 所以我也這樣做 不然我還能怎麼做?

不要不知足 有些人還領22k 我這樣已經過很好了.


其實這句話是陷阱 我們都要知足沒錯

但是不要把知足這句話拿來掩飾自己的偷懶退縮 為自己提不出勇氣去嘗試找藉口

有些人加班是有個明確的目標在那 也許他結婚有小孩 或者有自己想清楚的考量

那這麼做下去才有意意. 但當時我明顯不是那樣.




三年後的某一天 我的身體忽然出狀況 開始要跑醫院 我發現原來我健康出了問題

而且天殺的醫藥費超級貴 賺得錢一大堆都拿去付掉了

並且那段時間還經過了金融海嘯 公司也趁機薛了大家的年薪

我才驚覺! 靠! 我不能在這樣呆呆的加班下去了

我開始真正思索我未來該做什麼.

我看著我上司 我的主管 我問我自己 我10年候想跟他們一樣嗎

我當時回答我自己 如果可以 我希望我不要變得跟他們一樣 我希望能過另外一種生活

我一直以為 我學歷ok 我待在科技業 平均年薪算不錯的行業

我的人生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了 至少經濟不會有問題

總是以為 有那麼多行業比我更慘的 還不都結婚了 他們都可以過得去 我怎麼可能過不去

我拿這樣的藉口 讓自己繼續待在科技業

沒錯 我偷懶 我找藉口 沒對自己負責 沒有冒險去看看這世界

去探索什麼才是我真正想要的.

這樣的生活態度 遲早會嘗到苦果.


當時我一直在想我該怎麼去 該往哪走 我只知道我要離開科技業 我必須去看看其他領域

當時 我對金融海嘯很不爽 我想著 我或許不是這世界的菁英

但是多少有算是有念書有專業的人. 為什麼我好好的在這邊科技業加班

我期待可以領到好的薪水分紅. 結果遙遠的華爾街金融業自己搞砸了一件事情

要害得我年薪減半!?

到底你們這些傢伙幹了多少我不知道的事情?

應該說是我笨 不了解你們在幹嘛 才會毫無防備的損失慘重.

我想要搞清楚你們在搞什麼鬼玩意兒!!

就這樣 我到了期貨自營商做程式交易  開始研究金融相關領域

我記得我去之前 金融相關知識是0 我待在科技業的時候還問同事什麼叫做融資融卷

買過的股票只有公司發過的...

想想我這種騙吃騙喝的到金融業攪和什麼阿!?


但我想那是我第一次對我在科技業加班這個無限迴圈 做出自己的選擇

也許這選擇很爛 但不管怎樣 我踏出了拿出勇氣去執行的第一步

我去的時候帶我的主管比我在科技業的薪水還低

從那刻起 我的經濟開始比以前在科技業還弱

但是我的心情和充實感 比以前還要多出好多 金融業所有東西重新學起

那種對於重新歸零 並且還會想去翻以前的微積分機率論或是看經濟學的那種動機

我很滿意這樣的轉變 雖然工時還是很長 那是那個心態卻是完全不同的了.


在期貨自營商待了一年 後來離開了那邊 因為有另一個機會是我要去把握的

這邊不方便透露什麼

但是在那個空窗期 我跟我夥伴說我想趁這個機會去看看這個世界

於是我當下機票買了背包背著就去紐西蘭一個人流浪50天

在那之前我幾乎從來沒出國過.

我不知道 我時常會這樣 要不是不做 不然就是不考慮太久直接衝.

而那段旅程 我之前有稍微提過 只能說 對我人生的想法和改變真的影響很大很大

我才知道 原來我們該對自己的生活和世界有熱情

我才知道 我們不應該對於自己習慣的東西視為理所當然

不要覺得 阿旁邊的人都這樣 所以我們也只能這樣

因為這都是會讓你之後覺得自己為啥活得沒價值的根源.

也不要以為自己很宅 或是口才不好沒女生喜歡 或是自己都沒什麼特質

當你出去的時候才發現 哇靠原來我有這麼多優點喔我怎麼都不知道

這些視野增加之後 真的會讓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想法開始更積極

這也是你想問的



扯這麼多 不是想說什麼大道理

只是曾經也有過跟你很像的想法 並且我自己嘗試做了一些改變 得到了一些結果

然後經驗分享

我這陣子得到了領悟就是


"要對這個世界充滿熱情 要用冒險的精神來面對自己的生活"


以上


※ 引述《justlove999 (QQ)》之銘言:
: 開始工作以後 總有種苦悶感
: 為了一個月的那四萬多的薪水 每天勞碌
: 這樣的薪水 生活過的去 存的了錢
: 但可能要工作二三十年才買的起車跟房
: 和以前的朋友 也因為生活圈不同而生疏
: 就又有種說不出的失落
: 總覺得長大了以後 好像沒有更快樂
: 家裡一點家產也沒有 就覺得很無助 沒任何依靠
: 一切的生活開銷都算在自己身上 看的層面要變的很實際
: 一個人生活沒在亂花錢 卻覺得一輩子也存不到什麼錢
: 這樣的背景 自己都覺得有點可憐
: 要如何突破這樣的想法?
: 想要有點正面的生活態度 但是就是說服不了自己
: 活在這個世代 沒有錢真的可以過的快樂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2.97.129
→ shishio7:講得很不錯,不過結婚生子了後很難有冒險犯難的精神了啦   03/22 00:15
→ shishio7:~~XD 賈伯斯說的"每天都當最後一天來過"倒是可以參考---   03/22 00:15
→ shishio7:有點像是"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雖然不易做到就是)       03/22 00:16
是的 當時一個人去NZ也是掙扎許久 後來我就是想起Jobs說的那句話
所以我問我自己 如果我明天就掛了 我會不會後悔沒去NZ
我告訴自己 我會 所以機票當下就買了
※ 編輯: abovelight      來自: 114.42.97.129        (03/22 00:18)
→ shishio7:一個人去紐西蘭?如果我一直單身的話,我也許也會出國走走  03/22 00:21
推 graymeyer:讚!                                                   03/22 00:22
推 rooser:推!! 開竅了那些問題真的都不再是問題                      03/22 00:25
推 yaomac:不錯的一篇 很積極,可惜我還繼續在科技業的迴圈中!!        03/22 00:28
推 rooser:再推一次好了                                             03/22 00:31
推 wwewcwwwf:人生就是追求自己的渴望                                03/22 00:34
推 peda:很棒,謝謝原PO細密的分享~                                 03/22 00:41
推 whsh3310:你這篇文章我整整看了三次  文章前半段我與你經歷類似     03/22 00:57
→ whsh3310:我也還沒找到我真正的目標與未來  謝謝你的好文           03/22 00: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