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霹靂是東方的水墨畫,而天宇是西方的印象畫

作者: paggyyeh (我只想當米蟲) 站內: SKYU
標題: Re: [主題] 我的布袋戲史
時間: Sat Mar 24 00:24:30 2012

※ 引述《sony1733 (應天之風)》之銘言:
: 本次主題:我的布袋戲史
: 主題說明:從哪裡接觸到布袋戲的



我覺得霹靂當年找來的潘姓總監功不可沒。

當時,我每周都要上出租店拿灌藍高手的,都沒注意到布袋戲錄影帶這玩意的。

受當時媒体的報導,才知道有「霹靂」此名,才知道布袋戲進化至出租店了。

那時候的中國時報副刊曾經舉辦過徵文,也曾經有過幾篇的文字。

葉小釵還是雜誌的封面呢,政治人物不時以布布角色的特質自期。

隱隱有著布布也是另類時尚的感覺。

等於說「霹靂」是在那個時間點,讓我有意識到這個文化的存在。

某日,拿著遙控器玩壓壓樂,在霹靂台停了下來,

當時播出的片段,場景是荒郊,二路人馬會戰。

我是被打手甲跟打手乙戲偶丟過來丟過去所吸引的=.=

真是悲摧啊~~~~

霹靂當時所播出的好像是王朝吧。

然後就是順順地分成兩路,一路是從王朝看到連体嬰雙胞胎那裡,就受不了了。放棄。

另一路是打前面霹靂城開始,再一次看到連体嬰那裡止住。

沒辦法,就是過不去,也回不去了。

在追霹靂的同時,網路上的資訊也發揮了很大的功能。

當時的布袋戲網站蠻多的,最大的記得好像是琉璃仙境吧,惜浪那時也有。

不過我覺得資料最完整的是BBS,台大電機就是我很愛光顧的。

「天宇」這個名詞,也是那個時間點接收到。

同樣也是玩壓壓樂的後遺症,看到三立頻道正在播,

基於某種不明的好奇,就停下來看看。

我一直記得在BBS的布板上有篇文章曾經形容過兩個系列的風格:

霹靂是東方的水墨畫,而天宇是西方的印象畫。

還有篇文章曾經形容天宇:

這集的後面十分鐘,是下集的前面十分鐘。

所以實際劇情的進度只有中間的廿分鐘(以一集40分算的話)。

實際親身体驗之後,實證以上二項是真實無誤的。

的確,以視覺上的感受真的如同水墨畫與印象畫的差別。

那個時候,我同時追霹靂跟天宇的進度,感受很強烈,

光看畫面,都可以分得出霹靂跟天宇。

而天宇的每集的劇情進度嘛,還真是灌很大。

成也三立,敗也三立。

三立播到劍牒時不播了,也開始了我去租劍牒的歲月了。

此時此刻的心情,真是後悔~~~~

布布每個系列都是坑,坑死人不償命。

我的人生到處都是坑,漫畫坑、小說坑,還比別人多了布布坑。








:           看布袋戲的歷程
:           對布袋戲的發展見解
:           參加過哪些布袋戲片場之旅


天宇的片場去過兩次。

頭一次熱得要死,是暑假的七八月。

第二次冷得要命,是春節後的某星期六。

盛暑的鐵皮屋片場,真的是............................

大隊人馬扛起以go逃,走進小路到一幢房屋前的大樹邊開講。

那年我對片場的印是是熱熱熱熱熱

還有就是兩尊天宇第一團的小娃娃。

由於個人不愛發問跟舉手的習性,所以我坐到了最後面。

再加上發問的問題都是那種某角復不復活啦、某角死不死的,

很無聊之中發現有位女士騎著機車出現,候在我身後的地方。

她帶來了兩個手做娃娃,是那年片場的獎品呢。

她就是天宇第一團的真正團主哦!


酷寒的鐵皮屋片場,好多了。

我也受朋友之益,進入很多人很想一探的戲偶間。

呃......天宇的戲偶老是不修邊幅,果是其來有自。

那年的天宇的戲,正進入秋老頭渡海過去的那片大陸,

戲偶擺出來,我的相機也一直按到不停。

至今仍令我含恨的是,合照時我居然不敢把某隻的面罩拿下來~~~~~

我好想一睹其真貌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1.128.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