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等於你要放棄在大學擴展人脈 02

作者: naikojack (築夢 逐夢 go~)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討論] 到底該繼承家業 還是出去闖蕩
時間: Sun Mar 18 17:07:27 2012

※ 引述《andrew80615 (銅鑼灣扛霸子陳浩南)》之銘言:
: 本身爸媽開了一間小規模的傳統產業工廠
: 員工數十來個
: 最近捷運又快通了
: 感覺家裡擁有的土地以後會變成寶山
: 回歸正題
: 我自己目前剛轉學到某知名大學的國企系
: (非台大國企)
: 最近很徬徨
: 因為已經二十歲了
: 開始思考以後的生計了
: 想請問目前在社會上的人
: 我是否該出去闖蕩一番
: 還是回家裡接下爸媽的事業
: 在家裡是很安逸  又有現成的客戶跟工廠
: 但總覺得有點窩囊
: 沒有自己出去殺一片大事業
: 以我的智慧  我不是台大的最頂尖高材生
: 簡單來說我書讀的不是最好的  人也不是極度聰明
: 但我的目標是賺取"巨富"
^^^^^^^^^^^^^^^^^^^^ 對不起 這個字眼真的讓我有點錯愕
每個在國外念MBA台灣學生的都說 將來會去要接家裡的生意 揚言要讓家裡發揚光大
但從以前到現在沒聽過幾個變成台塑級 大部分作的甚至比自己父母的還糟糕
有的把西方的那一套帶回台灣 但卻本末倒置
比方說家裡有開工廠 卻硬要照西方那套網路行銷方式
卻放棄一步一腳印開拓客戶傳統方式 這類故事層出不窮


: 就是有如台塑般的企業
: 為了這個目標我可以放棄無聊的社團  放棄大學交朋友玩樂
: 因為我覺得開創事業比那個有意義多了
^^^^^^^^^^^^^^
你知道為什麼在美國 想搞商業人的都想念好大學嗎
1.廣度
因為好的大學 提供"廣度" 競爭的大學其實是一個很好的篩選方式
在這聚集了各式各樣的優秀人才 各種領域 各種想法 打個比方
Facebook創辦人是哈佛 Google那兩隻是Stanford
你以為他們都是自己想出來嗎 很多情況下 參加社團 許多競爭東西都會一點一滴
引導你未來的思考方式 交友圈 生活模式 都會影響你

EX:我身邊的韓國朋友(Kaist,SNU 電機學生)他們開創TicketMonster
前陣子到全球第五大
http://yaminter.blogspot.com/2012/02/top1-social-commerce-ticket-monster.html
這群人是Kaist,SNU EE相關科系 (等同於台大或者交大電機)

中間照片那傢伙從國中就開始把日本的東西進口到韓國販賣 不斷累積這樣學習
他念的是Kaist 電機 (韓國第一志願) 當他在開始發展他的生意時候
有一個傢伙當者大家面跟他說 你很聰明 為什麼不休學 專心做生意?
他回答說"只有沒念過名校的人才不知道 名校的廣度對你能帶來多大好處"
順帶一提 他現在才26~27歲

2.連結(Connection)
這陣子美國最講究的就是人脈(Connection) 端看LinkedIn,FB,等社群網路
就知道人脈有多重要 看看這篇吧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5
當很多人拼死拼活去爭取一個客戶時候 有好的連結 一通電話就搞定了一切
這就是為什麼哈佛的MBA大家都想去念 也就是為什麼很多教授常說只有TOP20的MBA值得念
因為Connection

當你說出上述的話 你就已經輸那些在名校好好開拓自己勢力的那些人了



只有學生才被允許犯錯 只有在校園才能學習失敗 社團 競賽 這些都可以獲多或少
替你降低未來失敗風險 有一個少東跟你一樣有很鴻大想法 那個少東是大同公司的老闆
他把公司所有一半身家賭Wimax 因為他野心很大 希望能振興大同電機事業
但只要有念電機都知道 Wimax現在有多慘 那位少東還是留美名校回來

回到我說的點 你現在不參加社團 告訴我 你去哪裡找到你的合作夥伴?
現在很多學校都有創業比賽 目的就是訓練學生從模擬比賽開始
1.找夥伴 2.訂主題 3.從競爭學習東西

舉一個台灣新創的公司 現觀科技 邱大剛 他在MIT念書 就開始組隊參加創業大賽
拿下當年MIT創業大賽的優勝之一
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_8694.html


最後 如果你想要走台塑這種相關事業 在現在這時代 會比上述科技業更難
因為這種事業是具有獨佔性 有良好的通路和大量的公司和據點會取的上風優勢
現在是競爭資訊時代了 要跟財團對立 通常會需要有大量金錢打生意肉搏戰


講個簡單例子吧
我當初在MXK的時候 羚羊有幾款影像晶片做得不錯 你知道我門公司接下來怎抹做嗎
對方出怎樣的功能取向 我們就做一樣的晶片 價錢更便宜 完整的售後服務
把支援部隊設置在中國 降低人事成本逼到對方整各Team解散

因為客戶到後期都買我們家晶片這就是大公司可以打的價格成本戰
獨佔性事業比以前更難打破是因為現在的人懂得用價錢和自己優勢遏止小公司成長機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71.231.104.11
→ rooser:進入紅海就很悲劇了w                                      03/18 17:49
推 kevin60405:專業推                                               03/18 18: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