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高雄金X咖啡任職分享



作者: smimase (⊕想戰勝的意志本身⊕) 看板: Salary
標題: [心得] 高雄金X咖啡任職分享
時間: Fri Dec 13 11:17:41 2013

【前言】

感謝許多前輩在網路分享面試心得,
有鑑於找工作期間能找到面試相關資訊不多,
甚至有些公司沒有人發過分享文,
故在我能力所及且有閒暇時,
儘量把我去某些公司面試的小小心得與任職的過程與其他求職者分享。



這篇主要是來聊聊我在高雄知名連鎖的金X咖啡(登萬年職缺的那間)任職八個月期間,
從儲備幹部到任職三間店店長的工作心得。



一、薪資:儲備期間月薪談三萬,後來離開時加薪到三萬五。

三萬五以餐飲業的店長平均薪資來說,不多,
但論工作忙碌與複雜程度,我想以我所拿到的薪資來看應該沒有偏離行情價太多。

我覺得比較扯的是其他某些擁有更久資歷的店長的薪水,
竟然有不到三萬的......

以我粗略觀察,在X?任職要談多少薪水主要在:

(一)面試跟誰談、怎麼談:

   1. 我面試時共面試三關,最後一關是跟老闆談,
         因為當初我離開餐飲業有幾年的時間,
      在溫故知新的狀況下,我開口只敢喊價三萬。

   2. 我也有帶過一個儲備店長,她跟一個資深督導談儲備期間一個月27000,
       以公司的儲備幹部來說薪資算偏高了,
         一般金礦的儲備幹部是月薪24000-26000。
     台北我也有帶過儲備幹部28000,
         竟然與當時一同北上的副店長薪資一樣= =|||

   3. 再來我也有帶過一個儲備督導,他是當時營運副理出馬談的,
     談儲備期間月薪24000.........

(二)加薪減薪:

   督導以上都有權”調整”他以下等級的員工薪資,只要發出薪資異動單就好。

(三)(可怕的)獎懲制度!!

   【獎懲方法】嘉獎500/支、小功3000/支、大功6000/支;
         警告、小過、大過同上。

   【提報方式】店長每月提報該店獎懲名單、督導提報該轄店長獎懲名單、
                  往上職級提報方案以此類推。

   【獎懲原因】重點是獎懲制度大多根本沒有原因或原因詭異!

         上頭規定每月每個店長要發出幾支嘉獎、幾支警告,
         所以各店店長都要提報嘉獎與警告人員名單,
         往往有些店長很不會做人,根本不會告知被記嘉獎與警告的人員,
         事後才安慰說是為了配合公司政策去做正負相抵,
         但被記的人其實相當莫名其妙,奇檬子很不好。

    

    我還曾經因為某天的訂單因為電腦當機沒有及時跟會計下到單,
    莫名其妙被督導記一支小過。

    當然也有彌補方式,寫檢討報告,200字抵一支警告的樣子(沒仔細去記),
    我曾經當月被扣了6000元(兩支小過),1/5的薪水被扣掉,
    重點是我還有繳交心得報告,
    只因為作業流程疏失而扣到我的薪水,還要下個月發薪才還我,
    幸好當時營運副理幫我處理好,超扯。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去勞工局提告,勞工局應該會幫你做查核動作,
    只是相關的資料要先備齊。



二、福利:

  正職月休五天,所有人員工作每日8.5小時(休息半小時),
  正職人員以上超過的工時算責任制,除非是門市店長幫你申請加班。

  店長......根本常常超時工作,看人力與營運狀況,
  有時或者是後勤行政時間、月底與年底盤點等,最慘是月休看有沒有一天,

  或許餐飲業都這樣,畢竟是一店之長,所有營運狀況都要一間扛起。

  有責任一點的店長真的都自己扛,還會下現場,
  有些不負責任地根本還翹班去做非正經事,店務丟給底下的幹部或人員忙翻。



  PT不用談甚麼福利啦!
  連一個月上滿192hrs(大月200hrs)全勤1000元這福利也在2013年初取消了。

  說好的女性不扣薪生理假,也被取消了。

  過年期間(沒記錯應該是大年初一到初三?)薪水多一倍,紅包每人......200元

  年終?看老闆心情,但確定是少得可憐,
  2013年過年是用年資來算,印象中2013/1/1到職的年終是兩百多元,
                 2012/1/1-201212/31八百多元......

    不過特定節日可以在該節日起算三個月內申請補假,年假七天。



三、店長職務加給:這甚麼東西?

  不過每個店每個月看大小店有一筆零用金可以用(印象中是一萬/月),
  用在必須要支出且公司無法採購之物品與事物上,
  每月底要把明細交給督導後給會計審核。

  另外公關所需之飲料券與現金券等,需透過督導申請。





【店長工作內容】:以下,講重點

一、人:招募面談、聘用、崗位學習進度安排、晉升考核、
    每月獎懲提報、協調現場人員工作狀況、人員適任狀況調整、
    依現場營運狀況做人力排班、幹部培訓與任務指導、
    卡崗位(這就要看該店長良心了)。

二、物:進銷存控管技巧:分一般物料與時限商品(蛋糕、烘焙)

    商品叫貨時間、叫貨量控管、
    特定營業商品依保鮮期上下架與紀錄、月底所有物料盤點
    (飲品備料、常用主力商品備料、蛋糕、烘焙、其他常態商品)

三、資產設備保養與叫修:工務部人少事多,要等到修繕可能都月或年的時間去了~

四、業績!業績!還是業績!

  另,有特定節慶或活動在跑的時候,也要隨時回報該部分業績狀況,
  與如何經營開發!

五、該店營業報表月報,月報看與會主管心情,
  如果老闆心情好參與的話......準備超時(沒效率且又被砲轟的)開會吧!



    

【離職原因】:

 一、人事內鬥:分為營運與後勤單位

  營運單位,有一個號稱地下老闆的督導,年資約八九年吧,
  我面試時他是營運部副理,後來被”調整”回到督導的位置,
  當我離開後沒多久,聽說他又被”調整”成為店長......

    基本上他手上握有的不只是表面上的權力,還有許多與其他部門的”人脈”,
  牽一髮動全身下,我想老闆也不敢明著拿他怎麼樣,
  只能用一些”間接的方法”看是否能讓這老鳥退縮(自動請辭)。

  營運與後勤單位:
  (一)重大節日一定會出包:

     例如:行銷企劃部門常常在活動開跑時,相關的方案都還沒確定、
        活動中途臨時更改遊戲規則、沒設定好活動的POS KEY鍵、
        造成門市營運常被客人抱怨,或加重行政作業時間,
        延宕現場營運的人事效率與時間。

        重要檔期常會遇到央廚備料不足,有單卻無法接的窘境,
        然後事後再重複檢討類似的點,只知道互批鬥,沒甚麼改進能力。

  (二)後勤單位對現場營運認知不足:

        我常認為後勤單位除非重大事項要討論,基本上應是支援營運單位,
        畢竟營運單位是獲利單位,加上營運單位是第一線與客人接觸的單位,
        但公司許多後勤單位專門愛扯營運單位的後腿(找麻煩),
        找麻煩有依據就算了,
        常常遇到”衝康(台語)”給營運單位跳的狀況!

        舉例:每月核對進貨單據,我遇過採購沒弄清楚狀況就打電話來向店長
           ”質詢”,事後發現是他們沒有看清楚單據......



二、公司政策朝令夕改:今天說一,明天說二,政令臨時公告,
  配套措施沒有做好,造成現場亂成一團,要花時間一直與後勤單位CHECK。
  有遇過新的制度沒確認就公告,被罵翻後又改回原先制度,
  等幾個月後才再調整成新的制度的狀況......



三、越級情況:常有職級錯亂與組織不明確的狀況
    (一)部門與部門:常遇到後勤單位跨過督導,直接”質詢”店長。

     有制度點的公司,在發生部門間需要協商的狀況時,
     若有重大的事項應該要先匯報副理與督導,然後再由他們向店長與門市佈達,
     很常遇到重大事項,後勤單位直接來電質問我或其他店長。

          論輩份與職級,其實他們是沒有資格跨過店長的長官來”質詢”店長
     (語氣好態度佳的討論除外)。

  (二)部門內:純論營運部,常有下級越過中間直接向上級匯報,
         也有遇過上級越過中間直接向下級傳達指令的各種狀況。

     舉例:某次發生某事件,我帶過的儲備當下有告知我,
     但他竟然讓這件事情越過副理與督導直接傳到老闆耳裡,
     讓老闆出面干涉與處理,這件事在公司也造成一番轟動,
     畢竟越級呈報竟然還獲得老闆獎勵的詭異情事......

          我也遇過督導直接越過店長遙控門市人員幫他做甚麼事情,那需要店長做啥?

四、倫理不明:例如一開頭某督導職級事件,只因為背後的人事鬥爭。

五、離職率過高:這點是當時某任副理私下聊天向我表示,
        他沒看過一間餐飲公司離職率那麼高的。

        光我任職八個月內,營運部副理這位置共換了三個人,
        其中兩個還是外聘業界的經理人,

        也聽聞過許多對公司有貢獻的經理人風行鶴唳,結果都以被鬥走收場。

        不負責任推測:有些是不要揭開不要問,很可怕......

                店長就是負責被電爆的人,行政耗時,除了忙現場外,
        花更多時間在與公司其他部門的特定人員斡旋,
        每天都要小心會不會又被插被捅......

        現場人員就不用說了,純打工的離職外,
        也有因為看不慣公司制度而出走的,
                某些太有才的正職一天正常上班8.5小時外,
        加上分擔行政作業工時往往可到10hrs(含以上),
        若遇到店長擺爛的就更哭了.....

六、天才主事者:有名的口無遮攔、
        罵員工像在罵甚麼(我看過某些人被叫來跟前當眾污辱的)、
        不管事就算了,一管事就天下大亂。

七、愈來愈糟的商品組合:一開始推出的早餐組合在高雄地區獲得許多客戶支持,
        後來說因為成本打平,好聽點叫外包給廠商,品質和份量都縮水,
        看到各店單項營業額就知道改制狀況不佳應該撤掉,
        以免連聲譽都賠上,但採購經理竟然說這是陣痛期,
        還在會議上反嗆各位店長為什麼不努力賣?

        產品再爛我相信一定賣得掉,
        但我不懂的是為什麼公司要把經營多年建立起的品牌拿去砸腳?!

【後記】:

     這篇文章重點不在評論公司好壞,
     畢竟我也感謝因為這些鳥事讓我成長很多,這經驗難得,
     且公司也有許多支持我的上下屬,沒有他們支持其實我早早就GG了,
     沒有他們也不會有今天的金x。


     雖說餐飲業界乃至於其他產業大都是如此狀況,許多鄉民應該都習以為常了,
     甚至可能有些鄉民還會跳出來比誰處境更差,
     或反噓撐不住或看不慣的人太草莓......
     撐不住與留下來就很像合意交往與分手的情侶,
     有些狀況是可忍孰不可忍,若被作賤就忍都無須再忍。
     走,為什麼走?留,為什麼留?
     有些狀況評估端看個人評斷,沒有一個定論,故在此不戰離職與留下的原因。

     值得深思的點是,為什麼許多不合理的事情反被合理化了?
     一些公司不懂得雖然員工都是小螺絲釘(我絕對認同沒有人無可取代),
     唯獨業主多少應有概念員工=錢脈,
     我看過許多人反助上虐下的拍馬屁文化,
     以自我感覺就推說整個業態就是這樣
     (但他們沒有真正走出去了解外界環境),
     怎麼論與自己相關的薪水與福利時反倒吃相難看的要老闆比照外界水準了? 

     一綱多本的狀況看多了,
     主事者結合媳婦熬成婆的這種人才搞到整體人員離職率過高,
     訓練斷層經驗無法傳承、留不住人才,
     造成企業逐漸走下坡甚至倒閉的。

     
     請別跟我說這就是現實,因為現實中我也有看過些許好的老闆、
     好的經理人、好的企業文化,並且穩穩成為坐大的領先指標,
     重點在於身為員工的我們要的是甚麼,能力所及且能多做的事情是甚麼?
     能否對公司有正向成長下,能為自己或整個團體發聲?!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這不是厲不厲害的問題,而是飲水思源莫忘根本,
     僅對自己的期許能步履兢顫,莫忘初衷。




          *文內若有涉及敏感處請告知,懇請各位前輩賜教。




--
交朋友就像閱讀,在精不在多;
與不同的朋友交流,
有些就像喝shot,雖然刺激且嗨但一下就掛;
有些就像喝whisky,要細細品味其中滋味;
但無論是哪一種,我們都是酒吧的過客;且來,且走。
帶來了些甚麼,留下了些甚麼,再拿走些甚麼。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42.78.225.91
→ gv390:標題打金X,內文出現店名.XDD                               12/13 11:33
→ gv390:謝謝妳的分享                                              12/13 11:33
謝謝~~已修改:))
推 cupidderek:推一個                                               12/13 11:40
※ 編輯: smimase         來自: 42.78.225.91         (12/13 11:44)
→ ilovemaggie:好的環境跟待遇值得我們花心力去打拼...可是不好的...  12/13 11:42
→ ilovemaggie:說真的 連生活都過不下去了 還如何要員工賣命?         12/13 11:43
→ ilovemaggie:你工作的困境我深有同感.很謝謝你提供心得讓大家參考   12/13 11:45
※ 編輯: smimase         來自: 42.78.225.91         (12/13 11:47)
推 dscandy1119:薪水好低哦 104看他更新快兩年了 看來會持續下去       12/13 11:51
推 hyosung:感謝分享                                                12/13 12:03
推 saikino:唉,這薪資怎不請外勞                                    12/13 12:14
→ duriel3313:做成這樣錢還這麼少喔                                 12/13 12:21
推 mingi:感謝原po不吝分享  看了好有感觸                            12/13 12:25
推 gaba000:推                                                      12/13 12:28
※ 編輯: smimase         來自: 42.78.225.91         (12/13 12: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