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有位從網路發跡的作家 對於一直被文壇歸類為網路作家很不滿

作者: Bruce9527 (I am LUB.)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閒聊] 達百萬年薪 在此乎似易
時間: Thu Apr  4 08:55:04 2013

※ 引述《cmw5566 (見.明.王 嗚嗚溜溜)》之銘言:
: 之前逛批踢踢
: 就可常看到某人說百萬年薪有何稀奇!!
: 他也有  然後就可看到某女也跳出說
: 我前男友年薪更多 有達三 四百萬…
: 認真請教
: 但在現實上  個人週遭普遍都是領20~30多k
: 我所實際接觸到年薪有破百萬的
: 除了學校的教授外  就是在台積電上班的工程師朋友
: 工程師朋友的上班時數都長達12小時以上
: 且月薪大都落在50k 主要還是靠獎金和年終
: 另外這兩天跟爸爸的警官朋友出去吃飯
: 爸朋友現已60多了 是三塊二
: 大概是縣市警察局副局長等級
: 出外有配公務車+司機
: 他那天在幾杯酒下肚後 說去年他扣繳憑單
: 是130多萬
: 他也幹了40多年了…
: 為什麼感覺在此間
: 百萬年薪好像是蠻常聽到的?


PTT有一個很大的特色 就是匿名ID

這個特色決定了PTT特有的文化

舉凡匿名爆料 匿名分享 通通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

一旦取消匿名 功能會比臉書還弱

為什麼呢? 因為很多話 只有別人不知道我是誰的時候才敢講

往往是因為這些話說了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例如我爆料某位政治家A錢 那我可能被告

例如我爆料政治家的姐姐關說 那我可能變成消波塊

例如我吹牛自己吃過未成年小妹妹 那我身邊的人可能對我投以異樣眼光

例如我說朋友是上流社會的名媛 那我朋友可能問我什麼時候有這樣的朋友 其實我在唬爛

一旦有了匿名ID 一切都好辦

我怎麼講都不用負責 只要沒被告上法院 被迫露面

(有時候觸法了 但是別人懶得告你 有時候沒觸法 但是遇到訟棍)

正因如此 這些訊息的可靠性很低 除了極少數的爆料

絕大部分都是有待商榷 包括這篇也是XDDD

網路的優點是散布速度快 散布成本低

因此 有位從網路發跡的作家 對於一直被文壇歸類為網路作家很不滿

他認為作家就是作家 為啥因為我用網路就要這樣分類?

我個人以為 因為網路的成本很低 任何人都可以成為網路作家 差別在於點閱數而已

但是 傳統定義的作家 也就是有紙本書的作家 出版成本高很多

從黃春明到黃凡 從朱天心到張大春

這些作家成名之前幾乎都得過大獎 磨了很久才有出版社願意幫他們出書

但是網路不用 你愛寫什麼都可以寫

有好有壞 好處是人人都更容易表達意見和想法

壞處就是這些意見和想法的品質和水準 有99%以上都是垃圾

今天聯經出版公司出版了一本爛書 他的市場回收和文壇評價都會大受打擊

但是今天某個部落格寫了爛文章 頂多沒人看 大不了重弄一個就好

說到這裡 你應該知道網路文章的價值有多少了吧?

不乏好文 但是99%都是垃圾 即便在電影版這樣的專業版面也不例外

既然99%的網路文章都沒啥價值 你又何苦認真呢?



私下以為 這篇文章也是那99%.....XDDDD



--
很多人說,PTT的水準每下愈況。其實,不單是PTT。而是整個人類都在急速弱智化。
多的是故作親切的文章,內容包括五顏六色字體與低級趣味的笑點。
於是,譁眾取寵成了獲得群眾支持的不二法門。
只要聽到討論死刑就一定支持;只要聽到性侵就人人喊打。
這一代的年輕人,主宰他們思維的不是思想家,而是名嘴和明星。
決定他們言行的不是大腦,而是手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31.89.51
推 matt10137:推你的簽名檔                                          04/04 09: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