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唸不唸書有沒有意義、有沒有價值是看你要什麼的

作者: TonyQ (自立而後立人) 看板: Soft_Job
標題: Re: 如何彌補學歷的劣勢
時間: Mon Apr 22 19:33:44 2013

※ 引述《descent (「雄辯是銀,沉默是金」)》之銘言:
: 還有個認証也應該有公信力:
: http://www.ituring.com.cn/article/38333
: Knuth 的支票, 不過也要 HR 看得懂才行。
: 這個相對太難了。
: 在 Stack Overflow 回的問題似乎也有幫助。


        這個議題我比較好奇的是,有多少版上需要 hire 人的 IT Manager,
        不需要自己苦命在朋友圈或是 104 上面找,而是"都"透過 HR 幫忙的?

        其實是我認識的,有不小部份幾乎都是主管自己發宣傳文跟找人面試,
        對於某些說 HR 不懂技術,所以看不懂實力的論述,我是覺得影響沒那麼大。

        還是很多地方需要由技術主管自己下海撈履歷的。


        還有某些說唸書不唸白不唸,要想想男生唸完出來之後幾歲了,
        然後幾歲你會被這個社會視為中堅份子,需要成家立業。

        然後再想想這是個少子化的年代,養家的重擔什麼時候會掉在你頭上,
        當然如果你家裡沒有長輩需要靠你養,你就可以慢慢來沒關係,

        而這件事情的成本會隨著每年逐漸提昇。


        他不一定是件壞事,但他確實是會有成本的。

        ---------------------------------

        一樣出社會幾年,晚一點出社會的時間成本其實是很高的,
        當然,如果時間不知道要怎麼把握的話,有再多時間都沒有用就是了。

        我一直覺得錢不是最重要的資產,(運用得當的)時間跟精神才是,
        沒有什麼選項是贏者通拿的,重點在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

        前面有人說的很好,唸不唸書有沒有意義、有沒有價值是看你要什麼的,
        如果你知道你要什麼,你的優勢就是你可以專注,但缺點就是你方向會窄化。
                                                    (因為你決定了)

        像我雖然有多重技能,像我其實是很擅長活動規劃的,
        但你現在要叫我去全職帶團康或轉往領隊發展是不可能的,

        因為我知道我要的是寫程式、作軟體。


        如果你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你的優勢就是你可以彈性,
        隨時可以 pivot 到各種不同你能勝任的工作。

        如果這個時候你不懂得善用時間去作各種嘗試,
        而是把自己只關在一個目標,那其實你就是雙輸。

        你不能專注、也無法透過彈性獲得優勢。


        在新鮮人眼裡可能很多新鮮人都是一樣的(菜?、白紙?),
        但我在看其實每個人都很不一樣的,

        因為資訊圈很廣,不同的技能樹,
        其實你只要學一點點就能跟其他人有所區隔,

        而且絕大多數人在畢業時都當不成公司的即戰力,
        即使他學生時代就接案是大家說得假新人也一樣。

        因為資訊圈是很廣的,不同圈子需要的人、知識跟技能就是不一樣。
        (用我現在的角度看過去的自己,也是很勉強的即戰力而已。)


        不管你現在是學生還是待業中新人,在自己覺得願意努力的地方,
        試著花上以三個月為單位的時間去努力都是很有價值的。


        ---------------------------------

        另外有件事情我覺得是值得 highlight 的,
        很多新人怕被老闆騙、廉價把自己賣掉。


        但是我想說得事情是,你作久就會知道你自己技能在這個位置值多少錢,
        而你也應該去評估你自己值多少錢,想辦法找更賺錢的位置。

        如果你不懂你自己值多少錢,還需要別人幫你判斷,
        那不管開多少價錢買你,都只是剛好而已。

        ---------------------------------

        新鮮人(無工作經驗)能看見跟評估的只有短期的計畫(三個月到半年)、
        入門(有基礎工作經驗)的能看見的只有半年到一年的計畫、
        資深(豐富工作經驗)則是能看見一年到三年(可能更久)的發展。

        ---------------------------------

        新鮮人難的地方在於對他們而言,大部分長期的計畫都沒辦法立刻看到成果,
        像是累積能力、參與社群、累積作品,動輒都需要半年一年,
        所以對他們來講風險都很高,


        所以他們只好挑一個看起來風險比較低又能爭取時間的作法:唸書;
        反正不太會有人說唸書是錯的,至於有沒有好好唸也不是別人在意的。

        而且所有講唸書的人都避談晚 N 年工作,
        在業界的風險跟投資的回收報酬率,或許是因為他們認為不值一談。

        ---------------------------------

        入門的人則是開始看見不同領域的豐富性,
        跟開始明白這份工作有趣跟無趣之處,

        但他不確定其他領域是不是也跟這個一樣,
        他不明白這份工作跟未來的工作的差異在哪裡,
        跟想著十年後他還會不會做同一份工作,

        然後想著自己是不是取代性很高。


        這種時候入門的人是無法給予新鮮人任何建議的,
        因為他們連自己的現況都不能掌握的很好。

        所以他們只好給最粗淺的建議:

        學會他們所知道職場要得技能(ex.寫程式),
        或是大家覺得沒問題的路線(唸書)。

        ---------------------------------


        資深的人則是因為已經看懂,每條路線其實都有他的回收方式,
        所以他們也不那麼想說話。


        唸書不是壞事,唸書有唸書的方法跟優勢,而這個回收方式其實是長期的。

        問題是你新鮮人去選擇唸書的時候,你通常只收到"去唸書"的指令,
        然後因為你視野的關係你只看的到半年一年(也就是還在唸書期間),

        能接觸到的東西,所以除非你運氣很好或是你有持續在拓展視野,
        不然很多人都在這個階段白白浪費寶貴的求學階段。


        而選擇不唸書去職場工作的,就該累積自己的資歷卡自己該卡的位,
        你不在一樣的時間內累積到一看就覺得亮眼的資歷,你一樣是 fail 。

        但其實早點出來工作有個好處是,在資訊圈,
        你做了兩三年沒有放棄對技術的熱情,這本身就是個了不起的事情了。

        (Sounds weird for geeks , but it's true. )


        ---------------------------------

        有些人的論調是真正的強者不會多選一或讓自己陷入劣勢?


        我認為跟接觸過的真強者是專注在自己想解決問題的目標上,

        有需要時它會取得必要的資格跟門票,
        沒需要時不浪費任何時間在別人認為重要的事情上。

        他們追尋他們自己的方向,而不是別人的方向。


        對他們來講的確不存在多選一,因為不需要選擇,
        需不需要在一開始就很明擺的放在眼前了。

        有聽過一些放棄別人覺得很讚的機會,但自己創造出更好機會的故事。

        ---------------------------------


        戰學歷、強調學歷或貶低學歷,其實真的是很無聊的話題,


        因為對瞭解現況的人來講,有學歷跟沒學歷其實都能有很好的發展,
        對搞不清楚狀況的人來講,有沒有學歷其實都還是會掛點或轉行。

        "混口飯吃" 不是我們該鼓勵的態度,
        因為寫程式這行對混口飯吃的人是很殘酷的。

        缺就那麼少,他們反而在無關技術的競爭上,比認真的人還激烈。


        ---------------------------------

        在迷惘這個問題的人啊,
        你的人生,就真的那麼缺一個別人給你的最佳解嗎?


        我現在在很多人的眼裡還算是個很普通的生活吧,
        二十七歲,年薪還可以,自由的寫程式,很自由的上下班。

        一天中有很大比例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到處東奔西跑,
        純娛樂的旅行,不純娛樂的出國跑研討會或在國內辦研討會。


        當然我也跟一般人一樣會抱怨工作上的一些不順利跟問題,
        也會為了克服這些不順利而感到很開心。


        計畫過未來五年自己會怎麼發展,也很清楚短期內不會有太多變數。



        你就這麼擔心待遇跟際遇問題嗎?

        我以前學生拿年薪三十萬不到的時候,心理對這件事沒啥感覺,
        後來拿年薪近百萬的時候,心理對這件事還是沒啥感覺,

        就算是現在心理還是沒啥感覺。


        我把大部分時間跟精力都花在對我有興趣的事務上,工作、社群、旅行、運動,
        而這些有興趣的事務則回頭過來增加我的價值,

        我去瞭解自己對各種問題的優點與缺點,
        並在工作中避開自己缺點,善用自己優點。

        薪水能讓我的生活更多元,但我不需要倚賴薪水。

        我不會買房子,因為買房子對我的目標沒有幫助,
        他也不是我的目標,我認為人就該活的很自在很自由。


        你想賺多少錢?一個月三萬?一個月四萬?一個月五萬?一個月八萬?


        我從一個月五萬之後,其實就覺得錢很充裕了,

        可以偶爾奢侈一下做做公益、投資一些基金、
        丟個幾萬塊預算去作自己喜歡的技術推廣、
        多唸一點自己想讀的書、多去幾個景點旅行。

        如果你羨慕這樣的生活,我不用透過學歷就能達成這件事情。


        當然我不會說你也可以,但是我只能說,我從來就沒有追求過這樣的生活,
        我追求的並不是高薪、也不是用薪水來擺脫我身上的枷鎖,

        是一個能偶爾自由發揮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的舞台,
        而這是我自由發揮後獲得的成果。


        你會發現這社會上很多人對很多事指指點點說,
        這個東西不好,這個東西好,但是其實他們說得理由都不一定有證據。

        學歷是、語言是、技術是、趨勢是、產品是,幾乎所有事情都有類似現象;
        但重要的事情是你怎麼去觀察、探索,觀測,跟尋找自己的認同。


        我不知道如果我不是這麼灑脫跟隨性,而是跟一般人一樣,
        去算我該怎麼樣才會賺多一千塊,我會過得更好或過得更不好。

        但至少我知道我很喜歡這樣的生活,


        我喜歡寫程式、喜歡我學習的技術(即使有些技術曾經很多人討厭他)、
        喜歡我自己設定的目標(寫程式直到想不出新點子可以寫了)。


        我寫程式,是希望有天我寫的程式能對這個社會有點小小地貢獻,
        我可以說我幫到了人們,最好是能改變人們對某些事情的成見。

        讓他們覺得其實生活可以更有趣更愉快,
        只要我還再寫程式,我就能接近這個目標。

        學歷不是重點,公司規模不是重點,工作內容才是我關注的。


        這個問題,沒有什麼答案,要說答案的話,其實還是要先問你,
        你想要怎麼過跟你可以怎麼過你現在到你邁入老年之間的這段生活。

--
題外話,我因為致力於推廣的部份,所以常常會找人聊要怎麼鼓勵大學生學寫程式,
其中有個前輩給過我印象很深刻的答案:「你有聽過魚需要學游泳的嗎?」

我的解讀是魚的游泳是求生技能,所以如果是條魚他自然就會不自覺的學會游泳,
寫程式可以不用是你的求生技能,那,你找到你的求生技能了嗎?

--

      網頁上拉近距離的幫手              實現 GMail豐富應用的功臣  

        數也數不清的友善使用者體驗      這就是javascript

                                                歡迎同好到 AJAX 板一同討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75.182.230.46
※ 編輯: TonyQ           來自: 175.182.230.46       (04/22 19:49)
推 dryman:在國際化的時代,想要混口飯吃的心態很難跟全世界競爭       04/22 20:29
→ dryman:各行各業都愈來愈嚴酷了...                                04/22 20:30
推 dryman:可借轉個版否?會保留作者和全文                           04/22 20:44
→ iincho:現實是,學歷好混到一口飯吃的比例高...                     04/22 20:50
→ iincho:重點是比例, 沒看到這點會掉入特例當常例的陷阱...          04/22 20:51
→ TonyQ:拿比例來看就要拿數據來看,我覺得混口飯吃還混得好的比較    04/22 21:12
→ TonyQ:像特例。這個問題沒做數據收集之前誰是特例還很難說。        04/22 21:13
→ TonyQ:我的文章都是註明作者出處就能轉載。                        04/22 21:17
→ azureblaze:學歷好=>有飯吃 還是 能力好=>學歷好 能力好=>有飯吃?   04/22 21:22
→ azureblaze:相關不等於因果                                       04/22 21:23
→ TonyQ:我相信這行一堆非本科的存活者已經足夠證明這不是倖存者      04/22 21:26
→ TonyQ:偏差,倒是一堆說這是特例的人從來都說不出這特例的條件,    04/22 21:28
→ TonyQ:比例是個數字,高是有多高?拿不出這數字來講,那不也只是靠  04/22 21:39
→ TonyQ:感覺說話。而且唸書也不是壞事,但重點是唸書對混口飯吃長期  04/22 21:40
→ TonyQ:來看沒啥幫助啊。我身邊名校又能長期來講表現突出的,本身表  04/22 21:40
→ TonyQ:現也不俗,這才是重點啊。:P                                04/22 21:41
推 Ting1024:這篇請版主m一下 :D                                     04/22 21:44
推 coke750101:這篇m了會被說版主自肥XDDDD                           04/22 21:48
推 dryman:感謝!                                                   04/22 22:57
推 ldkrsi:m一下好不 以後給別人看我怕會找不到XD                     04/22 23:29
→ viper9709:推~寫得很不錯~尤其是彈性那段~~                        04/22 23: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