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富樫作劇方式

作者: izna (進攻北極) 看板: Hunter
標題: Re: [問題] 富樫作劇方式
時間: Sun Apr 21 01:16:51 2013

※ 引述《StaticVortex ()》之銘言:
: 剛剛在館主噗浪上看到 ( http://www.plurk.com/p/igtxwc )
: 關於富樫作劇方法的訪談
: http://www. 貌似詐騙  j1nn.com/archives/51739134.html
: 無奈看不懂日文
: 有請日文翻譯高手  <(_ _)>
懶得翻全文,僅翻大意
有空的板友請隨意拿去修改或增補

--------------------------------------------------------
關於冨樫的草圖葵花寶典(=虎之卷)

據稱冨樫有類似草圖製作寶典的東西,
是往日冨樫生病住院時,整理其連載經驗所得的結晶,
用意是萬一自己這次真的不行了,助手也可以靠這套繼續吃而不會餓死。
據說冨樫平常就喜歡動腦筋把漫畫技法作分類和彙整。


漫畫技法的理論化

冨樫的閱讀史:
電影劇本寫作教學書(看懂裡面的訣竅之後,還會將之改名,好像是自己想的一樣)
→狂讀30頁左右的短篇小說(筒井康隆→平山夢明)
→愈來愈忙→
→改看只有2~3頁的超短篇,然後思考要怎麼改寫成長篇



唬爛也要唬得有說服力

據說冨樫不太作專門領域的取材,因為本人比較偏好用唬爛的。
真的要用到專業術語的時候,要盡量替換成自己造的詞,
如此可造成設定明明很唬爛,卻仍具有莫名說服力的效果。



最好的參考資料就是爛電影

狂看無聊電影是很好的訓練,而且還要一邊看,一邊想自己來拍的話
要怎麼拍才會更好看,同時作筆記。
需注意進行此法訓練後,會有看電影無法專心融入劇情的後遺症,
最終導致連好電影都淪為習慣性訓練,不能盡情欣賞的慘劇。



冨樫流角色構思法

基本上每一個角色的產生,都必須要能和其他角色搭配搞笑橋段。
冨樫會幻想自己和角色們討論劇情如何進行,
還會很仔細的把討論的詳細過程和對白記錄下來,以便反覆檢查、修改...
(所以說冨樫圖畫偷懶是不對的,他在"靈魂"的部分可是很勤快的!!)
最後主角就出來負責點破他們,然後將段子收尾。
*應用實例:獵人初期



避免白癡心理戰

ex:主角已經擺出招式了,對手不趕快打又不逃跑,
   還站在那邊把自己的能力、弱點和要害全部講光光     (╳)
   (戰隊作品常見,簡直莫名其妙)

為避免落此俗套,冨樫喜歡讓角色在頻死邊緣靠自己的腦力求生。




讀者重點整理:冨樫式編劇訓練法


(1)思考怎麼把短編小説寫長。

(2)能夠取得到材的事實有什麼好畫的?要畫就畫專業的唬爛啦。

(3)看電影時,一邊看還要一邊思考拍不好的地方要如何改善。

(4)角色們的互動和動機,就算作品中不畫出來,也要私底下畫或寫出來。

(5)角色的行動不適當(違背角色心理)時,就算橋段再精彩也不能用。

(6)讓角色發揮自己的個性,想出最好的方法來死裡逃生。

(7)上述方法是「冨樫義博」自編自用的,其他人可能無法適用。
  (如冨樫助手就感到不適用)

(8)方法因人而異,但如果你靠自己都沒辦法到達這個境界的話,
   這輩子也別肖想超越冨樫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編輯: izna            來自: 111.248.238.114      (04/21 01:28)
推 ilovewr:偷婊死神 科科                                           04/21 01:33
推 StaticVortex:十分感謝!!!第四點看起來好令人期待各種外傳故事~  04/21 01:42
推 theCJ:Thanks!!                                                  04/21 02:22
推 lifehunter:這樣看來仙派那段完全都是唬爛的囉XDD                  04/21 10:27
推 alwaysstrong:要我一天到晚一直看爛電影 我也會燃燒殆盡……        04/21 10:41
推 Qmou5566:push!!!                                                04/21 10: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