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打擊不正義的反抗軍之路

作者: yiwern (Rebecca)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這樣也不行哦? 朱學恒「沒在關切」 遭網
時間: Thu Aug  2 16:36:27 2012

※ 引述《wahaha99 (此方不可長)》之銘言:
: 但那不就代表他是沽名釣譽者?
: 這樣的人我們為什麼要去期待?
: 既然不值得期待,
: 那也請不要為了反他, 而借題發揮, 結果反而傷害到反旺中的行動, 好嗎?
: 我們既然在這邊反媒體亂象, 卻又同時落入媒體的雙重陷阱,
: 難怪這裡天天罵記者, 記者天天照樣在這胡抄亂寫,
: 這不是記者臉皮厚, 而是鄉民完全被看扁了....
: 拜託, 學到教訓吧
: 這次被旺旺拿來當反面題材了,
: 雖然是預料中的事, 但也是很令人難過的
旺旺不論如何都會借題發揮,所以你多慮了。
黃國昌發言中規中矩,旺旺記者都能跳針;就算鄉民不聲討言行不一的沽名釣譽者,
難道就會不被旺旺借題發揮?

朱學恆的言行不一事蹟,早就有鄉民整理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YEsEbC3Nz8

他賺錢固然是他的本分,不過他要嘛就採
1.大小S或吳宗憲模式來走傳播界、演藝圈;或是

2.像林宥嘉、蕭敬騰一樣靠自己才藝打拚闖蕩演繹界、或是

3.靠身材與學歷與跟鄉民聊天來鞏固自己人氣(這當然無可厚非)走新聞界,這都行。

以上人士都是言行一致,鄉民也因此沒有特地要他們表態。
這個「是否可受公評」的邏輯清楚得很。

更別提如果朱學恆靠自身能力當醫生,鄉民也不會去追問他這位不是醫生,卻沒在關切的
「反抗」軍總司令倒是反抗到哪去。

朱學恆完全沒有上述個人優勢、要嘛在口條上沒有吳宗憲強、要嘛在歌藝上沒有林宥嘉強
、要嘛在身材與學歷上沒有某位主播能吸引到一堆宅男。

最後他選擇了一條路:打擊不正義的反抗軍之路。扛著反抗軍總司令之名,
經營他的個人事業。

朱學恆的道德光環最耀眼的時候,不就是他正氣凜然地斥責陳揮文的時候?光芒萬丈。

這就是他的招牌:扛著道德的光環賺錢。在市場區隔上佔據這個位置,
有助於拓展他的營利版圖:所以討論時政時會接到通告,因為他以鄉民發言人自居。
也主持起節目,其實會思考的鄉民這時就該知道朱學恆以何者為本、何者為面具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mxWDQzoZvE

這都歸結到本質:賺錢;他扛在身上扯東扯西的反抗不正義,只是不違背本質時附帶的
經營操作手段。當然,這也不是不行,但關鍵是要說清楚講明白即可,而不是言行不一。

所以,其實朱學恆不受「鄉民輿論譴責」的前提是有的:公開承認他只是沽名釣譽就好。

否則,對沽名釣譽的公眾人物的輿論譴責,到底是哪些憲法學理低論的蠢蛋記者與粉絲
以為的是侵犯了朱學恆的不講話自由(要不要來分析大法官對言論自由的歷來解釋啊)。

重點從來不是在那層面。也根本沒有侵犯朱老的言論自由。

不然Makiyo要不要訴諸她受中華民國憲法保障的職業自由啊~

朱或馬的粉絲再扯OO自由嘛!什麼叫法律上所謂「可受公評」vs侵犯自由?
蠢蛋記者先把憲法民法刑法通通請教高手搞懂再寫稿吧~

對於沽名釣譽的公眾人物,其實去其臉書跟他吵是沒意義的。
基於現實的媒體界其實因為座位有限加上資訊不足,目前以為朱學恆能代表鄉民;

所以鄉民抵制朱學恆(就如同今年2月討論應如何抵制Makiyo一樣),
方法是call in進去邀請朱學恆當鄉民代表來發言的節目,忠實地告知製作人:

朱學恆就只是一般人,在鄉民立場的代表性不及格,而且還言行不一,
製作單位宜慎重考慮是否浪費通告費請名實不符者來表達鄉民意見。

這本質不是抵制;這叫「忠實告知」,以免製作單位浪費錢
誤請到一個藉鄉民代表的假面具經營自己事業的人。
至於效果(不是本質)固然是有抵制:因為要讓古人的格言有說服力:自作孽者....

老實說,八卦版上要找鄉民代表,某主播也是。其實某主播也沒表示對旺中的正反立場;
但鄉民沒有逼她表態;因為某主播向來「言行一致」:不對任何社會正義上的不公義議
題表示意見以免得罪到人。雖然從(研究生層級的)知識份子的「高度」略有不宜,
但:至少「從以前到現在」「言行一致」(的低調)。這個一致的基礎她站穩了。

而不是像朱學恆這位反抗軍總司令一樣前後言行不一的沽名釣譽。若先不管實質價值觀
(因為要嘛旺中不正義、要嘛抗議旺中的人才是不正義:但總會有一方不正義),
至少旺中案是重大議題。總有個不正義的目標要總司令出聲批判(姑且不管是哪方)。

先不管總司令準備批判哪方。我們只問:那麼反抗軍總司令現在在幹嘛?答:不表關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35.203.1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