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你願意為你的夢想,付出多少代價?

作者: derekhsu (華麗的天下無雙) 看板: Soft_Job
標題: Re: [徵才] 尋找創業夥伴
時間: Tue Jun 19 22:19:16 2012

※ 引述《XDboy (擦地男孩)》之銘言:
: 我願意拆到30~49%,其他網域、伺服器、基本支出也我出,
: 在我看來,我覺得我這樣是很有誠意的,
: 但這和領薪水那一套,完全是另一回事。

: 領薪水、分創始人股份,
: 賺了錢一起爽,賠錢倒閉還能拿了薪水走人,
: 這種事也不合理吧?!
: 有興趣的,可以聽完我對於我idea的分析,還有市場的趨勢,
: 覺得技術乾股插了有機會,會划算再加入。
: 另外有技術的人會怕技術被人輕視價值,
: 但同樣的,
: 如我一般出想法、設計整套流程的人,
: 也是很擔心被認為沒有價值。被說成"出張嘴"也是會很受傷的
: 弄出一個,最後看起來"很簡單的"東西,
: 前面也是要經過無數次的發散以及收斂。
: 就說到這樣,感謝大家的收看,還有幾位版友的信件的詢問、鼓勵,
: 我會一一回信彼此了解、溝通,
: 讓雙方能夠有更多資訊能判斷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你願意為你的夢想,付出多少代價?」

以下的文章,我不是針對你,而是針對所有想要從空氣創業的創業家。

在你找人之前,要人家為你付出風險,拿著低薪去完成你不知道會不
會成真的夢想之前,請你問問自己,一個當創業成功之後,將會成為
公司的Founder或是Co-Founder的人,願意為你的事業付出多少代價。

我看過的Founder,分成四種,

1.技術型Founder,本身在業界相當有經驗,自己是技術背景出身,對技術有熱情
  ,有獨到的眼光,同時本身就有足夠的能力去帶領團隊。比如說,趨勢科技的創
  辦人張明正就屬於技術型Founder。

2.管理型Founder,通常出身自商學院背景,人脈充足,能言善道,至少英文流利,
  一樣具有創意,知道除了技術細節以外一切運作企業的方法,知道怎麼弄到資金,
  知道怎麼行銷產品,知道怎麼貸款,願意背負債務。比如日本樂天集團創辦人三木
  谷浩史。

3.全能型Founder,不世出的天才,技術極強,商業判斷能力極準,通曉一切運作細節
  ,他懂得比任何老闆都要多,他一個人就能打造一切業務,給他越多人,他就能創
  造越大的企業。比如美國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

4.嘴砲型Founder,這不見得比較不好。當嘴砲到極點,他會有近乎變態的偏執,對
  要求的完美,會有一種獨特的魅力,每天口裡說著「我要成為海賊王」,身邊就會
  聚集一群有能力的伙伴。他不會寫程式、也不懂得設計原理,有嚴重的偏執狂,也
  不太懂得經營什麼的細節,做到被董事會趕出去,可是他成就了全球市值最高的企
  業,Apple的創辦人Steve Jobs。

可是大部分的嘴砲型Founder,做不到Steve Jobs這樣,犧牲一切,不顧風險,堅持選擇
、投入所有。

於是就變成真正的只會打嘴砲的Founder。

好,如果你什麼都不會,只有Idea,還有粗淺的概念,你有嘗試過在技術和管理上努力
過嗎?

不是科班出身,你有自己去學校旁聽,去資策會、聯成、學承、還是什麼巨匠,自費充
實知識,再不然找一間小公司上班練功,即使做不出成品,你有嘗試過至少做出一個會
動的POC嗎?

不走技術路線,你有嘗試過在管理上努力嗎?沒有錢,你有嘗試過去找錢嗎?

你有嘗試去參加過IDEAS Show、Startup Weekend、等各類與創投接觸的場合,去瞭解
其他人怎麼去找天使資金,怎麼去跟創投Demo自己的IDEA,怎麼用企畫書去向政府要第
一桶資金,一家一家拜訪,簡報,希望有人願意投資在你身上嗎?不要說「某種程度上
創投是一種妨礙」人家創投業者看過無數的創業家,你認為你的IDEA超越他們的眼光嗎
?假設你的Idea真的偉大到創投不能理解,或是創投不能知道...

那...你有房子嗎?你家人有房子嗎?什麼都沒有,你知道台灣有地下錢莊這種東西嗎?
如果你對自己的IDEA真的那麼有信心,你會怕貸款嗎?還是...
其實你自己也害怕風險?

還有更大的絕招:令堂是IBM董事嗎?令尊是華盛頓州律師協會的總裁嗎?

我尊敬創業家,我尊敬自己創造產品的技術創業家,我尊敬願意賭上身家、甘冒風險(
即使是家裡的資金,不過我的尊敬程度會打一點折扣就是了)追逐夢想的創業家。

創業家嫌人家「為什麼你們不冒險?要去大公司當小螺絲?」

但創業家們,問問自己。為了夢想,你又冒了多少風險?如果你不肯投入風險,
如何要求別人為你冒風險?

回頭來看你的文章,我說句老實話,我看不出來,你在技術層面、你在管理層面投入了多
少,如果你有,那你應該整理出來,讓人看到你的熱情。如果沒有,那你應該從現在開始
投入熱情。

熱情是會感染一個人的。

你說,你差點被騙30萬,你說,還有人當你凱子,要噱你90萬。但是...

你到底投入了多少錢?

我知道你想很久,我知道你問過很多人。

可是,我也可以想很久,我也可以問很多人,可是我不能跟你一樣投入資金,我不能能
跟你一樣去找創投簡報。

不能證明你的熱情,至少證明你的能力,就算是嘴砲好了,不然也要說你是史丹佛
電機管理雙碩士也行。

也許是我判斷錯誤,沒有眼光,你其實是下一個Steve Jobs,你可以靠著發聖光找到
幫助你的聖人。

但是,說真的,不容易,而且當你能力不夠,下個合作對象,還是很可能會把你當凱子
耍。

還有,網路創業其實你不需要購買任何機房、設備。

Amazon EC2很好用的。

--
所有我的作品,請到.....
~四十八個德瑞克~http://blog.derekhsu.homeip.net
馬皇本紀:http://blog.derekhsu.homeip.net/2009/08/821
上官先生傳:http://blog.derekhsu.homeip.net/2009/08/825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75.181.11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