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慣老闆給薪差 年輕人赴澳打工狂增十倍 3

作者: hermis (無限復活是哪招?我也要!)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閒聊] 關於澳洲打工的想法
時間: Sat Aug 18 16:54:04 2012

※ 引述《beckham7624 (wewe)》之銘言:
: 退伍半年 偶然和朋友聊起這話題
: 原本對於出國打工 我一直沒有很積極
: 畢竟除非能永遠待在那裏 不然遲早還是得回鬼島
: 該面對的問題還是要面對
: 不過工作後真的覺得台灣就業環境不是很友善
: 當然也可能跟我不是強者有關
: 但好歹摸個台北國立大學
: 在看了這篇文章http://ppt.cc/cd7A

這篇文章我也看過了,老實說,這不是一篇好文章。

他只點出問題所在,卻沒有提到要怎麼解決。



還有一件事,這篇應該是寫給老闆跟政府看的,不是給勞工看的。你是受僱於人者看這篇

只會越看不爽,但你還是什麼都沒辦法做。


: 及自己經歷後真的會有所動搖
: 會考慮考國考 及出國打工度假 甚至想離開台灣XD
: 一目前薪水我覺得有點難看到未來
: 當然也可能是我歷練及經驗不夠
: 想問版上資歷較深的板友及強者
: 對於這樣的趨勢議題及想法
: 會有什麼樣的看法
: 感謝

老是提勞資糾紛,台灣鬼島之類的也太無趣了。這種老梗去政黑板政治版跟股票版可以
看到一堆,看久了你只會很煩。

所以那些有的沒的就別談了,我跳過這些東西後想問你,你討厭台灣嗎?


(其實我最近也很常問自己這個問題)


你在這邊土生土長嗎?你是不是從小就喝這裡的水吃這裡的東西?跟住在這邊的人生活
呢?你喜不喜歡台灣?

(我還真的遇到過很討厭台灣的台灣人,但他們大多已經回到心中的祖國。)

如果不喜歡的話,那想離開情有可原。姑且不論怎麼逃出去,要靠啥逃出去,逃出去後
要幹嘛之類的,那些問題只要下定決心都很好解決。畢竟真要住在自己不喜歡的土地上
面,久了也只會悶出病。人總是會想逃避或消滅自己不喜歡的東西。既然土地無法消滅
那就只好逃避它。

當然還有另一種情況,那就是喜歡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所以你也會有更喜歡的地方想
去。這又牽涉到住多久還有多喜歡那邊的文化,以及對自己的故鄉還有多少情分在。但
對陌生土地文化的憧憬往往是不成熟且不夠深入的,所以搬過去後是不是真的住得高興
住得習慣那還要看看。

總之,喜不喜歡這片土地是個很重要的問題。這關係到你是不是真的想離開台灣。我也
認識去日本跟去歐美發展的,還有去大陸發展的朋友。他們並不是不喜歡台灣,只是有
人所學在台灣沒得發展,有人真的很喜歡日本,也有人純粹就想出去闖闖。而他們的家
人大多在台灣,就算他們已經拿到外國國籍,要把全家都送出去還是挺難的。而且你不
喜歡台灣不代表你的親人不喜歡,有些人寧願住在台灣也不想出國跟子女同住。當然歐
美是沒有非得跟父母同住的習俗,所以喝了洋墨水的大多不在意這個。但不管怎樣對習
慣一家人住在一起的人來說,子女搬出去真的蠻寂寞的。

如果說你已經想過自己喜不喜歡台灣了,你覺得喜歡台灣但對未來絕望,你可以繼續往
下看。

其實未來好不好,不是看大環境而已,現在大環境是哪裡都糟,台灣只是看起來特別糟
而已。但不代表其他地方就好到哪,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自己的問題,而能夠解決這
個問題的只有在那些國家出生,土生土長的人。他們才有資格,也才有意願解決。

相對來說,當你出去到國外,你以為要付出多少心力,才能讓那些原本住在那片土地的
人願意接納你為他們的一份子,願意要跟你共同解決問題的?我可以跟你說,很難。這
不是只有錢能解決的問題,捐個一兩億或許可以讓你拿到某國公民證,但你要成為他們
的一份子,絕對要付出比這更多的代價。先不說別的,光語言問題就夠頭痛了。你還要
長期融入他們,跟他們頻繁的來往,博取他們的信任,接受他們的習俗,跟他們互相了
解,到最後才會被當成一份子。

如果你做不到,那就是不跟這些人往來。不跟這些人往來人家就會把你當外人,被當外
人是很危險的,因為很多問題都會被推到外人身上。就像我們會把低新推給外勞,會把
失業率高漲推給外勞。這些問題累積多了就可能演變成種族仇恨,那衝突就會來了。

美國夢什麼的,說真的只是華麗的修辭而已,不是每個人過去都能圓夢。種族平等什麼
的,大家都一樣都是人類什麼的,也只是講講,真實情況往往比理想還要複雜。你有這
樣的心理準備,再來談要不要過去。如果沒有,那乖乖待在台灣可能會好點。至少在台
灣有親人在,語言也通,台灣人也蠻熱情的,願意敞開心胸就會遇到很多好人。

然後我再根據你的未來規劃,來討論你的想法。基本上國考絕對不是想出國的人最好的
選擇。想離開鬼島沒有足夠的資本,就只是過去當台勞而已。你出國後人家工作權什麼
的都讓給本國人作,不要以為你真的去了就有正職,很多都是非法打工或兼職工讀。既
然沒辦法賺到錢那不準備個一兩億過去大概很難活到最後,想要過得舒服那就要花更多
錢,如果是想整家人搬過去,那要花的錢就更多了。通常都是先過去的人在那邊得到國
籍找到工作,然後慢慢把自己家的人搬過去。但根據強者我整家搬過去的醫生朋友粗估
,整家搬到美國五口的老本沒準備個十億恐怕會過得很苦。

(當然他怎麼估的我就沒問清楚了)

你覺得考國考做公職,有辦法賺那麼多嗎?不說十億,單說一億就好了,辦得到嗎?公
務人員只是領死薪水,景氣差不會餓死,但景氣好也沒啥賺頭。想要靠公務員先求穩在
做兼職或做投資來錢滾錢,那基礎條件大概少說要有兩到三棟房子。你如果一間房子都
沒有,恐怕是沒辦法的。更何況台灣的投資市場風險一直很高,而且很少技術面,大多
消息面,或者是政策面。而消息面跟政策面又跟你後台有多硬有關,也就是說要投資賺
大錢通常都是財團等級的人,靠著政經面的影響力亂搞錢滾錢。欸?你可能想說房地產
可以吵,我買個房子來當小資公務員賣不出去也能賺租金,問題是租金能賺多久?等你
靠收租金跟炒房地產炒到可以讓你出國又要花多少時間?要知道投資不是今天買明天賣
就能賺到的東西,除非你有預知能力或你後台很硬。根據統計,台灣中產階級的可支配
所得是越來越低了,隨著物價房價都在上漲,領死薪水的公務員一樣越來越低,只是公
務員真的比較穩,會每年調節收入而已。但這只是讓你餓不死可以存點錢,不太可能讓
你存錢存到能錢滾錢賺大錢。

當然還有一種作法,就是跑去美國生小孩,我是不知道這招還有沒有用,但以前真的蠻
多人靠這招把小孩送過去,之後靠著小孩拿到綠卡的。但拿到綠卡只是讓你有居留權而
已,工作權啥的根據強者我朋友的經驗,聽說還是只有打工活能賺,除非你真的是很有
才能,可以被國家政府研究組織挖角,那可能就不用擔心。但我想以你文中所提,你大
概是沒拿個才能,這樣的話恐怕只能靠小孩。靠小孩的話你忍心讓你的孩子從小就在國
外嗎?就算你忍心當你看到你的小孩都只會說英文台語國語都講得很差,滿口洋腔洋觀
念甚至會看不起身為台灣人的你時,真的會覺得這樣好嗎?會覺得以後搬過去你的孩子
就會孝順你嗎?到頭來你恐怕還是得靠自己,因為被洋觀念洗腦的小孩腦中對孝道定義
恐怕跟你差很多,而從小就跟他分隔兩地的你對他來說恐怕只能靠那薄弱的血緣來扯關
係,說不定他根本就不會把你當作親生父母來看待,而是當做基因提供者而已。這樣你
又要怎麼讓他心服口服負起子女的責任?靠林北付錢給你在國外住這個非常物化把錢當
作一切的觀念?那..........我是覺得很天真啦。至少就我身邊幾個靠小孩移民到國外
的朋友來看,他們的親子關係一直都不是很好。

前面講的有點亂沒啥條理,我整理一下:

一、如果你討厭台灣,那搬出去真的理所當然。

二、如果你想搬出去離開台灣,就該想想要付出多少代價。


最後是個人的一點牢騷:

的確啦,台灣很糟糕,我也不只一次說過台灣很糟糕,但我還是很喜歡台灣這塊土地。

雖然未來我是看壞,但我打從心裡希望自己能想辦法扭轉局勢。雖然我不是政客也不是
財團商人,而我也覺得現在在檯面上的那些人沒有人把台灣當作自己家鄉,他們只想著
把台灣賣出去換更多錢。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塊土地,也想為這塊土地做點事。

我覺得離鄉背景不是什麼好事,想要否定自己從小長大,甚至是自己的父母祖父母出生
並生存的土地,然後搬到另一塊土地生活是很困難的。可能有些人一開始就不把台灣當
自己的故鄉,除了對這片土地搖頭嘆息冷言冷語外,就沒別的想法了。但你如果覺得台
灣是自己的故鄉,在看到他未來越來越糟的時候,應該是要站出來想辦法為這塊土地做
點事情,而不是拍拍屁股說我要走人才對。

希望你看完這篇文章後心裡會有點不一樣的想法,我不想拿什麼想搬出去的都是不愛台
灣之類的狗血潑你,那很沒意義。但我覺得如果未來是靠自己創造的,我們就不該把未
來發展不好怪到自己腳下這塊土地上面,然後只想著要離開台灣。

--
 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便是恐懼;

而最古老最強烈的恐懼,便是對未知的恐懼。
                      

摘自~洛夫克拉夫特《文學中的超自然恐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7.94.150
推 iondrag:我的感覺,自己在台灣活了二十幾年,外面的世界也許更美好  08/18 17:17
→ iondrag:但長期在國外心裡還是會不踏實,台灣才是自己的根          08/18 17:19
→ megaboost:推樓上,就算在國外住了不短的時間,但還是覺得自己是外人  08/18 17:46
→ megaboost:想想,當初離開家鄉,到台北打拼的父母輩,是否也這樣想?    08/18 17: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