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這個年代做硬體 必須要非常非常傑出才有大用

作者: Muscovy (三分熟的鬧鐘) 看板: Soft_Job
標題: Re: [請益] 想請教一下 HTC 最近的待遇與工作環境
時間: Sun Jun 17 16:19:17 2012

※ 引述《BR777 (777)》之銘言:
: :         真的無良, 怎麼會新人舊人都往那個方向流過去?
: :         可是年年補人, 總人數又都沒什麼變的公司, 要說清白無辜也不太可能.
: :         感謝感謝.
: 為什麼在ptt被罵這麼慘然後事實上又一堆人想進去.
: 那就說明一點大部份是進不去看人拿錢眼紅或是不在這行的在冷嘲熱諷
: 因為我很少看到有員工發表看到裡象的實情..
: 大部份都是聽說..嗯?? 都被鄉民加油添醋的很厲害

        還是來寫一些額外的心得投桃報李.

        我們先偷偷躲起來說隔壁那些硬體人的壞話好了.
        (純粹看背景的話, 我其實是硬體派的; 雖然完全不懂. Orz)

        最近抓人來面試的心得還蠻詭異的.
        很多人其實不適合吃硬體飯...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寧可領 $39k/m 也要跟硬體扯上關係.

        上次看到一群人合作弄出一個展示的機台, 整個很頭大.
        他們連基本的 operating system 都沒概念.
        為了形式最簡單的 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
        竟然去動用相對繁複的 shared memory(而且當然是寫到會當. )

        這樣一群人說他們要去做筆電, 嵌入式系統, 寫 firmware.
        我只能說, 做夢比較快.

        embedded system 都已經有人做到 plug computer 全世界賣透透了.

                http://en.wikipedia.org/wiki/Plug_computer

        還有人在夢想拿銲槍從 ARM 銲起.
        從晶片焊起有什麼不對?如果是萬中取一的人物, 沒什麼不對.

        這個年代做硬體, 必須要非常非常傑出才有大用.
        只會焊元件裁公板, 在廿一世紀來說真是浮雲露水...
        可是軟體就不一樣, 只要肯寫, 到處都有需求.

        也許生涯規劃有個人的考量.
        但是一個不出色的硬體人想靠「會寫 firmware 翻身」幾乎不可能.
        想走這條路至少必須早生十年.
        現代的 OS 越來越精巧, processor 越來越暴力.
        firmware 越來越像當年的 system program, 要有越來越多的軟工背景.

        或者說現代已經不再是 8051 的年代.
        就連手上的一隻遙控器裡面可能都跑著一套 embedded Debian.

        然後呢?對很多人來說, 學會焊好一根腳位遠比學會 configure httpd 有價.

        我之前也找得很無言...
        不過說實在的, 這些人, 確實也讓人提不起興趣.

        ————
        硬體人的壞話還是不要說太多, 改來說軟體人好了.

        我認識的程式員「都」有一個很奇怪的問題: 不太知道未來何去何從.

        當然好處是對物質慾望比較低.
        走硬體路線的人, 偶爾會聽到抱怨「這間公司怎麼賺得比醫生少. 」
        但是做軟體的往往只要有個年薪百萬就很開心了.

        對於起用年輕的新人而言, 這種族群習性很有幫助.
        因為願意放棄 HTC offer 的比例會高出不少.
        (跟我同師門出身的傢伙進業界都去龜台積電, 一個也沒放棄. )

        可是對於爭取有經驗的程式員卻剛好反過來.
        因為對未來沒有特別的想法, 所以尋求穩定似乎變得相對重要.
        有人寧可待 $45k/m 的系統廠寫程式, 也不願意去新創公司.
        我同學同時開了軟硬體的缺...
        硬體部分的應徵, senior engineer/manager 就熱烈很多.

        這個習性的另一個結果是不容易綁住程式員.
        其實我有點懷疑 htc 是故意反其道而行才在軟體業大受歡迎.
        他們給高薪, 然後派下一大堆工作, 讓程式員不要去思索未來.

        詭異的是, 這種模式搞不好很多人喜歡... 我是說真的.

        腦袋連續運轉十二個小時很容易效率下降, 這個大家都知道.
        但是我想大家也都有經驗: 想著眼前這個程式「寫到一個段落」才去休息.
        一回神說不定已經寫了將近廿小時.
        解個 bug 也一樣, 總覺得就快解開, 恍惚之中十個小時過去了.
        這是管理的問題還是族群習性的結果?我覺得有點難說.

        另一個同學曾經秀一段影片給我看.
        影片說, 提高薪水, 對於勞力工作的產出有相當大的正相關.
        但是提高薪水對於腦力工作的效果有限...
        高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沒用了, 工作者最後會傾向於挑「自己有興趣的」.

        癥結出在一個人有興趣之後, 有時候你也擋不住.
        當他興趣消失了, 通常也留不下來.

        翻到的履歷也很好玩, 大部分軟體業的經歷還真的是兩三年換個工作.
        看到「四年一個月」之類的工作經歷...
        我現在都直接猜「啊! 這段時間絕對是賣體力的」......相當準. :P

        但我也不覺得 HTC 會是個純潔的小白兔, 嘿.

        換成我的話一定會大大利用這種族群的習性, 因為要壓榨產能.
        環境不滿意?沒關係, 改!!
        有個簡單的原則: 「把程式員當豬養. 」(不要生氣. :D)
        日本人怎麼養松阪豬, 我就怎麼養程式員.

        這種情況下, 還在裡面很有熱誠的人會很開心.
        但是離開的人大概就免不了滿腔的怨懟.
        所以 ptt 上正反意見交呈, 我覺得都對, 因為跟我得到的資訊相當一致.

        這沒什麼大錯.
        但是這種養法的問題... 是出色的基層人才沒辦法往高層流動.

        換句話說, HTC 如果出問題大概很難扭轉.

        會說公司好話的 HTC 員工, 幾乎都不是出於對公司有理念.
        而是因為「環境好、福利好、薪水高」.
        那麼有一天大難臨頭的時候呢?上面這三樣都不成立, 會有幾個人留下?

        而說 HTC 壞話的人, 通常就是反對「把人當豬養」的一派.
        他們認為爬程式需要熱情, 而不是環境; 要維持的是熱情, 而不是環境.
        這些人離開之後就不太可能再回去了.

        現在聽到的 HTC 加薪, 我個人認為是去年的股王餘暉.
        而且加薪動作這麼大, 大到機械廠跟傳產的人都知道, 大概有鬼.

        這也就是我最近在想的, 也許那些五到十年經驗的軟體主管......
        有可能會開始放棄 HTC offer.
        因為那些手段拐不了這些成精的傢伙.

        兩年前應該完全不可能, 第一線到中階的軟體主管幾乎都會被 HTC 吸走.
        但是現在也許有鬆動的跡象.

        好啦好啦, 上面的話都不是我講的, 一概不承認.

        當然 HTC 還是超級大公司, 體質也是相當良好.

        然而各位想想, 當你挑程式工作的時候真的會很在意公司體質嗎?
        三年不倒就好了啊; 它可以撐一萬年, 你還是三年就會走.


--

  新詩練習:新鮮。踩破初春裡的狗大便;不經意的滄桑,滿溢著嫩黃的喜悅。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18.110
推 yangyr:我去新創公司,我focus熱情,我在意公司體質..我想的好像都是  06/17 16:33
→ yangyr:the other side,我真是怪人..                              06/17 16:33
推 KYOFIGHTER:1F待了四年了嗎@@                                     06/17 16:34
→ bleed1979:一直以為HTC最大的問題在領導人。                       06/17 16: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