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台灣勞工薪資低的原因 4

作者: godmanhand (仙人掌)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問卦] 台灣勞工薪資低的原因
時間: Wed May 23 19:59:42 2012


凌晨五點,礦山的一個入口

監工坐在木桌後面打了個噴嚏,這裡真他媽不是人待的地方

到處是土石煙塵、煤灰...昨天又一處塌了


死了幾個,又要去補挺麻煩的,畢竟只有低賤的人肯做這種工作


今天不知怎的,一向表現良好、早到的幾個工人都沒有來

至於工頭......監工吐了口唾沫,早知道他是個好吃懶做的貨,空有一身肌肉架子



等啊等的...太陽上升了,變大了


監工覺得不對了


怎麼回事?照說這個時間連那個反抗很兇的工頭都要出現了

怎麼半個人也沒有?


監工罵咧咧地站了起來,訂好了五點半要到的,讓我難做人,我定要扣你們幾分錢


他走向工人們居住的貧民區,用力敲那扇被煤灰粉刷過的爛木門,像是要索討仇怨的厲鬼


扯著嗓子大喊:「工頭!工頭在不在啊!」



他在外面叫嚷了半分多鐘(這又讓他暗下決心要多扣工頭兩分錢)

門才不情願地打開


工頭壯碩但滿是傷痕、沾滿泥灰的身子站在門前


監工劈頭就一頓臭罵、咒罵

他罵了一會兒有,卻突然發覺,以前總是氣勢洶洶地跟他對峙的工頭,今天出奇的沉默

不...不如說是有氣無力地看著他

監工瞪著工頭:「你少裝熊樣,別以為這樣子我就不扣你工錢」

工頭用混濁著灰色的藍眼珠看了監工,然後搖搖頭,碰地把爛木門撞了個響



監工氣炸了,這鐵定是這些工人們最新的花招,工作他們不會,就玩花招討錢最行

但他也不敢真的就踢門進去理論,於是他在門外又罵咧了會



就去找其他工人



X                X               X


「你說什麼!?」老闆憤怒地將手上的瑠璃杯砸個粉碎

監工只敢瑟縮著拱手站在一旁


「那些低水準的蚯蚓好大的膽子,竟然兩天不上工!?」

老闆憤怒地拿起雪茄,抽了好大一口,總算把呼吸平穩了點


「好樣的,玩這招!敢跟我鬥!扣他們一個月工錢!看他們怎麼跟我鬥!」
老闆比手畫腳,好像工頭的臉正在他面前,被他打的鼻青臉腫


「老闆...他們不是說...不想上工....他們是說...不幹了...」
監工畏畏縮縮地補上這句

老闆一愣,隨即大吼:
「有什麼不一樣!?他們不幹了,那他們吃什麼!我不信他們寧願餓死!」



X                X               X

老闆走在貧民區中,厭惡地看著那雙名貴皮鞋上的爛泥巴

但他沒辦法,兩週沒有產出了

礦存量快不夠了,還有訂單要交

老闆不是沒有另外找人,但詭異的是,沒有任何人願意來做

他必需要搞清楚這些人在玩什麼把戲,所以得親自去一趟


他到了那扇沾滿煤灰的門前,猶豫著要不要敲門

門打開了,工頭那高老闆好幾個頭的身板不健康地削瘦

老闆想盡辦法擠了個微笑,問道:
「工頭啊,我回去反省過了,我不對,我不該感情用事把你們都開除
  想了想你們做的其實不錯,一小段時間不上工也沒關係,應該的,人總是要休息嘛
  這樣吧,你們回來,我也不計較,再給你每個工時加一分錢,如何?」


工頭看著老闆

一樣混濁的雙眼,監工發現


「...我兒子...前幾天染肺病死了」

「幾個月前,工人A斷了腿,沒工作,全家斷糧;
  三個月前,工人B老毛病發作,咳出血,醫生說沒救了
  兩個月前,工人C......」

工頭像是在唸經一樣地,沒有起伏地唸著,好像是工廠生產線上的聲音


「......我不幹了」

說完,那扇爛木門又碰地一聲關上,留下在原地錯愕不已的老闆


X                X               X


監工丟了頭路,不知道該怎麼辦

工頭一直以廉價酒精酗酒,死了

工人A跳...滾下崖

工人B把家裡門窗都關上,把最後幾塊炭燒了

工人C......


老闆破產了
他的手底下很多無辜的人因為公司倒閉而家破人亡



很多人抗爭,不抗爭就死

很多人被政府處以嚴刑,因為資本家的要求

很多人被處死



可是這座礦山的工頭/監工/老闆,還是不斷地上演




最後,有了工會

工會合法

有了勞工法


是用血和生命堆出來的




台灣人只是還有東西可以不想失去,所以不敢反抗而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8.74.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