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破解!賣咖啡根本不賺錢



作者: dgc (逍遙遊)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請益] 我弟職業軍人想退役~該如何溝通
時間: Sat May 24 16:25:48 2014

※ 引述《QQ0101 (qq)》之銘言:
: 本魯26Y大學畢業
: 在台北上班領43K
: 房租約5K 年薪約65
: 存款目前約30W
: 有女友~
: 剛換工作沒多久沒有特休
: 弟弟高中進士官學校
: 今年25  私大畢業
: 目前準備卡位士官長  單位在老家附近
: 在單位應該也是資深或頂天了吧
: 年薪64  存款據我媽說200W up
: 平常可外膳宿+ 年休假20幾天
: 有女友
: 平常會跑FB的社團活動
: 最近他一直想要退伍
: 說要去日本或澳洲打工
: 一直再說未來退休俸會被刪減成兩萬八
: 那些已退役的同梯(出社會也沒有混得很好)還會白目酸說:
: 你以後大概退休只領兩萬八
: 想也知道兩萬八這種謠言只是風聲鶴唳
: 都還沒成為事實的東西我弟就覺得好像是真的
: 問他出社會後要幹嘛
: 他說:不知道   先出國打工回來再說
: 讓我跟我爸媽有點擔心
: 畢竟現在的22K社會...加上我弟的個性
: 我弟個性比較為朋友
: 想不太會為了自己or 家人
: 在家時跟我爸媽互動滿少的
: 個性保守+想法單純+喜怒形於色
: 跟我算是完全相反吧
: 他曾說一個讓他暈船的女生:
: 我可以為了她留在軍中 ,因為她家經濟不穩定我要給她穩定生活
: 結果那女生沒了之後又說想要退伍去打工
: 之前跟我媽說想要開咖啡店
: 所以要退伍去咖啡店當工讀生學習
: 我媽當然是極力反對這種敢死隊的創業(尤其是咖啡店)
: 我問他:開咖啡店的成本跟經驗你上網查過了?
: 他都說沒有   學了才知道
: 想法真的很單純.....
: 不知道該怎麼溝通
: 或者各位有沒有什麼見解

孫子兵法云:「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
              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
              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無算乎!
              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如果你弟弟是一位很有想法的人,
我相信你和你父母也不會憂心「你弟弟想要退伍」。

可是,事實擺在眼前,
你弟弟對未來的想法很單純,要預知你弟弟退伍後的未來,不難得知。

當然,各人有其未來要走,旁人去插手是管,
但是,身為哥哥的你去插手,我認為這是關心,因為你們是一家人。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給他一些看法,並且拿出一些資料來佐證,
說明做這件事的利弊得失,讓他做參考,並且想清楚。

比如講:
A、繼續當兵。
    利:就算事後,只能領二萬八,
        但是,在現今的職場環境中,也是比22K強得多。
    弊:數饅頭的日子,對心理是一項煎熬。

B、澳州打工。
    利:有可能年存五十萬以上,甚至事後,移民到澳州。
    弊:可能碰到黑工老闆,做得要死要活,沒保障,也沒存到錢。

C、當上班族。
    利:工能能力受人賞識,年收入破百萬。
    弊:找來找去的工作,只有22K。

如果他還是執意要退伍,想要做某件事。
那我們也只能祝福他好運了。

最後,我舉一些例子,你參考看看。

一、
我二哥去日本留學,並且在那打工過,後來想在台灣開拉麵店,
他認為要做最道地的拉麵,於是去日本,向日本師傅學習,
並且回台灣後,還買日本原裝的機器。

看似有計劃的他,
最後的情況,就是「關門大吉,賠了一百多萬。」

為什麼會失敗?
事後可以總結一些問題,
但是,難道不能在「事前」就解決這些問題嗎?!

嘿嘿,做生意的眉角,豈是當個工讀生、學徒就容易學會?
這要看師傅願不願意教你這些關鍵啊!
會做事,跟會做生意,是兩碼事。

二、
我認識一位做保全的朋友,他之前也是在當士官。
當時,他想退伍的時候,身旁一堆人勸他,不要那麼衝動。
不過,他認為職業倦怠感很重,執意要退伍,想出社會,闖出一片天。

想當然爾,有勇無謀的他,現今非常後悔當時的決定。
因為出社會後的他,對金錢沒有概念,亂花錢,負債累累,慘兮兮。

有人會說「他可以回役啊。」

除了年齡、回役時間限制之外,
誰也不敢說「回役的申請,保證通過。」
再加上,還有「面子」的問題,有不少人就是因為這點,而猶豫不決。

有些人是直到日子真得很難過了,想回役時,
年紀大了、過了回役時間限制,加上多了其他條件不符合「回役標準」,後悔不已。

三、
 [新聞] 破解!賣咖啡根本不賺錢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423/384708/

賣咖啡,有那麼容易嗎?
勸你弟弟在退伍前,先拜訪那些正在賣咖啡的老闆吧,多聽人家的經驗,不吃虧的!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8.49.47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enTalk/M.1400919951.A.AFC.html
推 sobiNOva:一說的真好 呵呵...                                     05/24 16:35
推 NoPTT:!                                                         05/24 16:36
→ NoPTT:這篇好!                                                   05/24 16: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