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台灣哪裡沒人才了 人材多的是02



作者: mmrptt (沒有膩撐)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低薪?沒人才? 台灣哪裡沒人才了 人材多的是
時間: Thu Jun  5 05:35:46 2014

是的.....
跟前面幾位回文的理由差不多...

你有可能是個人才.....but....

================

幾年前帶過一個人.....

他很強 ...KOBE 極了

他將一個公司代理的國外多國工程師合作的網管軟體整個打開,
修掉一堆在他眼中很低級Bug,
再塞進去一堆客戶要的,但原廠生不出來的東西....

修掉 Bug 後他寫了為何會出現BUG的原因、他是如何修的,
以後如何避免再出現同等低級Bug 的建議給原廠....

一周後,原廠回覆~~~"有興趣一起合作嗎?"

他拒絕了....

他跟我說.."喔~~~跟他們線上開過幾次會都快起肖了,
如果一起寫我會真的瘋掉...=_=~~~~"

"他們"幾乎都是最少在矽谷討生活5~6年以上的人....

是因為他怕自己的英文程度不好的藉口嗎?

前面提到給原廠的建議就是用英文寫的,
原廠工程師來的時候他也是直接用英文討論....

對了!!!他塞進去的幾個模組,現在變成是那個軟體的標準模組或主要模組~~~
=====================
他最少是精通....Perl、PHP、JAVAScript、JQUERY、各種DBMS
看過他玩弄過MSSQL、MYSQL、ORACLE,
問他怎麼都那麼熟....他說:都差不多啊...譬如你看ORACLE~~~
他講了快一個小時..我根本聽不懂

應該會用C,有一天他把一個不知道從哪邊幹來的"元件"
修一修之後就直接拿來用了....

其他還會什麼我也不確定,不過...
如果他說他會組合語言,我也不奇怪~~~~~~

有一天他半夜敲我(4、5年前MSN還活著時)
傳來一段Perl ... 然後說 像不像一首詩(大心~~~)

我:..?????
他:剛剛看完RFC很有Fu,就把前幾天寫的重寫,大概小了快 3/5
我還刻意把他寫成像詩,不然更短......

他可以看RFC看到感覺整個人都很高潮的樣子....XDDDDDDDD
===============
很巧,ERP 他也懂,
他之前待過某 ERP 公司,
以客服工程師的身分依據客戶線上提出的問題跟狀況
直接修改,解掉問題....

他跟我說..."我是客服耶~~~~這麼簡單的問題怎麼他們(軟體工程師)
都解不掉????"
===========
他一直都只能單幹
公司曾經給他找了助理,一個月後他想辭職...
他跟我說:"我幾乎要耗一半的時間幫他們修 Code"
我:"Bug ???"
他:"也不是....可是好醜,我沒辦法忍住不去改"

事實上,他的助理基本上都是依據他的規劃寫的...
但他檢查時又有了其他的 Fu 所以~~~

換了幾個事實上還不錯的助理之後,公司讓他離開了....

他很強....
一個人可以完成所有的工作,But.....

他無法跟人配合、無法領導別人也無法被領導.....
更麻煩的是非常沒有效率,
在他認為程式未達Fine Code 的程度之前
他會不眠不休的不斷試圖改進,直到火燒屁股....

他曾經創下5天4夜不間斷 Coding 的紀錄.....
很令人感動...But.....
其他人想回家啊~~~~~
==============
前一段時間他跟我抱怨新工作"更"讓他無力...

他說:"我現在除了手上負責的幾個案子之外,
最少還要花1/3的時間改之前別人寫的"
我:"修Bug???"
他:"不是~~~~沒辦法,寫得太爛了~~~~"
...............
=================
現在我找人.....
絕對不會再要這樣的人~~~~~~
===============
剛入頭幾年我跟你一樣
總是覺得老闆是豬、同僚是笨蛋、資深老屁股只會混日子....

直到我遇到了幾個很變態的新同僚跟資深老屁股之後~~~~
==============
在這一行永遠不缺變態...
但老是覺得"得老闆是豬、同僚是笨蛋、資深老屁股只會混日子"的話
你...單幹比較好~~~~

如果你真的有你覺得的那麼強大...
不需要去忍受那些鳥事,
成為一隻很強大的孤鳥也是一條不錯的路~~~~~

不過....一點個人的心得

"IT所涵蓋的領域真的太廣了,
廣闊到我在自己熟稔的領域混了快30年....
至今都還看不到邊際....
就算在這個領域中,我做任何事在別人眼中也是覺得跟呼吸一樣容易~~~"

※ 引述《JeremyJoung (J.J.)》之銘言:
: ※ 引述《zsguo (song)》之銘言:
: : 花時間回你是希望能真的幫上你
: : 事實
: : 1. ERP、網頁、機械學習、巨量資料絕對是很有深度的事情
: :    電機資工去做沒什麼錯誤
: :    我在國外混,這些領域的強者賺的可多了
: :    給一個資深工程師兩三倍薪水確實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 :    Google就是出了名的用這招搶人
: :    linux kernel確實頗夯,但明顯這不是你的專長,我也不覺得你應該轉行
: : 你被陰的原因有二
: : 1. 學歷問題
: :    確實台灣一線廠看履歷就是抓台清交其他刪掉
: :    據我了解連某些在台外商也會這樣
: :    而替代役基本上已經假設來應徵的人不會有太多實務經驗
: :    所以掃履歷時這方面更隨便
: :    據我了解台廠應徵有經驗的工程師的時候,就會比較注重申請者實務經驗
: : 2. 領域問題
: :    沒辦法,你做的那些領域在國內就是被瞧不起,鬼島悲哀
: :    做的人確實常常都是二線的
: :    不只研發的人是二線的,老闆也是二線的
: :    基本上如果你還想要幹這行又想留在台灣
: :    大概也只有創業或者外商(英文罩門)兩條路
: : 我感受得出來你對ERP技術以及軟體架構的技術等級
: : 但你可以改進一些事情
: : 1. 你還是太自大
: : 如版友所說,主張三電都是背科就是錯誤
: : 你對kernel不熟沒關係,但是不要說的kernel沒什麼一樣 (或許你無意)
: : 程式語言,我知道學一個新的很快,但是學一個思維完全不同的或許不是
: : 比如C、Fortran很強的人直接去寫JAVA就是悲劇
: : Functional programming,logic programming等等也都差滿多的
: : 即使你真的全部主流型態的語言都摸過,也不該說其他語言沒什麼
: : 然後,撿現成的人力這件事情,其實在歐美更常見,台廠其實還算肯耐心培養人才了
: : (可能是因為台灣的大學實務訓練太差,同學們也不實習不接案吧)
: 我不知道怎樣定義是自大
: 但是我對自己的自我要求是"所有的程式語言都要能一次上手的境界"
: 因為這是我僅剩的價值 我必須將他發揮到極致
: 另外 我的起家是C 我酷愛使用高維指標 GOTO 等等危險操作
: 但是 我還是必須說明 當我轉換成JAVA時 沒一週就完全習慣了
: 對不起 這就是我能達到的境界
: Fortran的語言風格確實差很多 但那也不會怎樣
: 我還是會跟你下保證 3天內就會熟練他
: 這不是自大 而是自我要求
: 我最討厭的是BASIC 因為有點麻煩又不聰明
: 但是我就算是第一次寫完全不看書 照樣是原始碼打開來直接盲改
: 很多語言 我都可以完全無知的條件下 直接盲改CODE
: 因為我的境界就是能達到 "看到任何CODE就自動重組他的邏輯"
: 對我來說 CODING 就像是說話一樣自然
: 我的座右銘是"所有能被嘴巴說出來的東西 都能寫成程式"
: 我很自大嗎?
: 見仁見智
: 但是我會努力的追求更高的境界
: : 2. 改善溝通能力
: : 這篇文章寫得太長,顯示出你沒辦法在合理的篇幅內把事情講完
: : 另外,結巴的情形,應想辦法改善
: : 不管什麼職位,溝通都非常重要,筆談與口談都是
: : 如果面試時覺得溝通不夠順暢,耀眼的技術還是會被掩飾
: : 3. 英文
: : 如果你肯花心思的話...
: : 對你來講,比較實務的做法是先用你的技術賺一些錢
: : 然後用任何方法到英語系國家去住
: : 你可以用打工(寫程式)度假的方式,或者花大錢去讀語言班也無妨
: : 反正你有環境之後,隨便練都練得起來
: : 或許把英文練到很優美還是不容易,但是練成日常溝通能力以及英文email能力沒問題的
: : 在歐美,你的技術能力會得到完全的尊重
: : 至於替代役,抱歉我無解
: : 我輩分應該沒有跟你差很多,不是站在上位的角度看你的文章
: : 純粹希望你能得到你的技能應有的報酬

※ 引述《VirgilAeneid (維吉爾)》之銘言:
: ※ 引述《JeremyJoung (J.J.)》之銘言:
: : 除此之外 資深的專家通常都很輕易的會有普通人2-3倍以上的工作效能
: : 若再加上根本性的設計架構優化 後續的長期維護成本更是可以省下10倍以上
: : 但在以上自賣自誇說了這麼多的好處之後
: : 我可以很清楚的跟你講 這些淦他媽的慣老闆們連1.5倍的工資都不願意付出
: : 加薪好像是非常過分的要求一樣
: : 當資深人員不斷的反覆流進流出時
: : 慣老闆們甚至情願花更多的時間 更多的錢去找更多的30K菜鳥來等著離職
: : 來補充這些永無止境的研發人力漏洞
: 這裡可以看出你之前所做的東西其實困難度還不算高.
: 以軟體系統而言,
: 一個困難度及或複雜度高的系統,
: 一個資深的專家會輕易地有普通人10倍的效能.
: 等等,還沒完,
: 一個很有天分又投入的頂尖工作者,
: 他的效能可以有資深專家的5~10倍.
: 也就是說,頂尖的工作者可以以一敵百.
: 而且在極端技術導向的軟體實務上,
: 因為工作的難以切割,
: 加上人多不好辦事,
: 所以一個頂尖工作者一個星期可以做出來的東西,
: 一般人做兩年(100個星期)也不見得做得出來,
: 100個人這樣的人去做,
: 一年也不見得做得出來.
: 也就是說,
: 高度腦力集中的工作,
: 是真的有所謂超人的存在,
: 真的會出現RPG遊戲中,
: Lvl.1 初心者 vs. Lvl. Max 勇者 的戰鬥力差距.
: 這也就是為啥麼,
: 有關軟體方面的工作,
: 如果困難度夠高的話,
: 會需要以高價來雇用頂尖的工作者.
: 因為真的值得.
: 這不像台灣很多的低階工作,
: 這些低階的工作因為困難度低且容易切割,
: 與其用一個10萬月薪的資深工程師(假設有實力),
: 不如去雇用4個3萬月薪的初階工程師.
: 生產力反而高出不少.
: : 2.
: : 而基本上我非常不爽的另一點是
: : 慣老闆們口中那句「替代役四萬元就很多了」
: : 我不否認這句話確實是事實的現況
: : 因為所有淦他媽的慣老闆們 直接就是認定替代役就是賤價
: : 當決定你的薪資看的是你的背景身分 而不是你的專業能力時
: : 這種話跟淦他媽的"女人只能領19k就夠多了"一樣 都是一種階級/種族歧視
: : 淦他媽的 林北對這種嘴臉超級不爽!!
: 承上,
: 台灣很多慣老闆很令人搖頭,
: 不過本來就只需要猴子的工作(例如摘椰子,5毛文字工作者),
: 就用香蕉去找猴子就好,
: 不需要浪費錢去找人來做.
: 也就是說,
: 慣老闆如果只能做Monkey Business,
: 沒有能力讓自己企業進階,
: 目光短淺又只能看到錢,
: 那他真的只能出得起香蕉,
: 因為他真正需要的是猴子.
: 然後就是惡性循環,
: 因為雇一堆猴子更沒辦法讓企業進階.
: 到後來連靠Monkey Business都難以獲利,
: 就只好靠Northwoo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7.100.14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401917752.A.AF0.html
推 aappjj:把coding當作藝術來對待的也算奇葩                         06/05 05:41
推 GalLe5566:他喜歡你,對吧?                                       06/05 05:41
> ////<  我也是這樣想~~~~
※ 編輯: mmrptt (114.37.100.143), 06/05/2014 05:43:16
推 berthier:你們結婚吧                                             06/05 05:43
他奉子成婚了.....
嗯....所以有可能是幌子囉~~~

推 JeremyJoung:不行太好笑了 我雖然也會覺得CODE優美 但我還不敢分享  06/05 05:43
→ JeremyJoung:而且 若是沒必要 我不會去強改醜CODE                  06/05 05:44
推 Hanbor:結論就是台灣沒有人才可以待的環境 時間待久了就是變庸才    06/05 05:44
→ JeremyJoung:基本上 他的境界應該是比我還高 但是病的也比我嚴重    06/05 05:45
→ JeremyJoung:我至少還會裝成是正常人 不會那麼激情四射             06/05 05:45
※ 編輯: mmrptt (114.37.100.143), 06/05/2014 05:48:46
→ JeremyJoung:另外 有人要跟我合作 基本上我來者不拒 沒那問題       06/05 05:46
推 Hanbor:轉換到步調相當環境 配合別人真的很累 不論是追趕的還是放   06/05 05:47
推 Hanbor:慢步調的 原原po 還是到步調相當的環境吧 沒有就自己創一    06/05 05:50
推 Hanbor:個 翟本大也是受不了才自創吧?                            06/05 05:53
推 berthier:工作要做到像他這樣才會快樂                             06/05 05:53
→ berthier:這種人不適合領薪水,比較適合出來開公司發薪水            06/05 05:54
→ JeremyJoung:三大家的SQL我也用過 確實是都差不都啦 只是FUNC不同   06/05 05:54
→ chinais426:檢討個人 只會寵慣更多的慣老闆 怎麼沒人檢討慣老闆?    06/05 05:59
因為....慣老闆~~~管他去死!!!
但....一個可能可以養成是天才的工程師...我們會希望他真的被養出來~~~
※ 編輯: mmrptt (114.37.100.143), 06/05/2014 06:19:55
推 billyrt:其實應該去更多怪物的公司...                             06/05 06:19
推 chinais426:慣老闆 不除掉 天才的工程師再多 慣老闆也不會多給錢阿  06/05 06:26
推 widec:那個是神級的  可惜大家都是凡人                            06/05 06:46
推 hell010135:管慣老闆去死? 台灣就是放任這些老闆 才會被寵壞的      06/05 06:52
推 billandcs:Stanford CS出身的幾乎都是這樣的人...一狗票XD          06/05 07:08
推 abianclub:一個人可以做五個人的事 卻無法領導五個人               06/05 07:39
推 billandcs:樓上,我看太多這兩件事情都能做的很好的人了……        06/05 07:53
推 darkfantasy:這種天才很適合自己單幹開發手機軟體之類的            06/05 09:30
噓 forsakesheep:這種是老闆跟其他人跟不上他的程度……               06/05 09:32
推 lturtsamuel:RUBY才叫寫得像詩PERL三小啦(戰                       06/05 11:32
推 kenny7600:這世界需要的是什麼人 供給出來的又是什麼人             06/05 14: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