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在日本工作生活的情形

作者: Jack3023595 (我愛夏天)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日本妹不拿iPhone會被排擠 家長含淚掏錢
時間: Tue Oct 10 18:43:04 2017

※ 引述《adcollectors (垃圾收集人)》之銘言:
原文恕刪

可是之前有人在別的版分享的與閣下描述的不太一樣(單就職場工作來說)

Re: [請益] 留在日本或是回台灣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447812633.A.BE7.html
公司前年就來了一個從日本回台灣的同事
中午吃飯的時候就一直聊他在日本工作生活的情形

1.職場壓力大,台灣相對小兒科

2.加班常態,交際應酬更普遍,不用想準時下班,下班也不見得能馬上回家
  部長閒來沒事就會找大家下班去居酒屋聊天,十點多才會放你走
  你不去,你在公司會活得更痛苦,大家更對你冷漠排擠
  不過如果你喜歡的話就可以常去,吃喝都是部長買單的

3.穿著得非常體面,不像台灣的工程師文化,隨便的T-Shirt加牛仔褲
  他幾乎每天都是西裝皮鞋出門的

4.假日偶爾會有主管邀請聚會,這關係到你的年度考核比平常工作表現還重

5.通勤一小時是常態,電車月票幾乎都可以報,但房租或住屋補貼越來越少
  所以很多人不住在市區,都是早上搭很久的電車來公司
  大概是你在南港工作每天從中壢搭火車去上班那種概念

6.日本人做事守規定很死板不會變通,表現在生活到職場各方面上
  所以跟同事間相處不佳的話,每天就冰凍到極點,不能聊天抱怨舒壓一下
  交不到朋友的人在日本真的很難活下去

7.承上,壓力大每天都有人自殺,而且喜歡跳去給火車撞,常常人身事故
  你要熟悉振替運輸方案才能順利到公司上班
  運氣好可能是 JR 出事你可以換搭東武、地鐵等其他公司的列車
  運氣不好就是你要換兩三種路線接回去
  所以選住屋處最好是有兩間以上鐵路公司在附近可以振替運輸的
  記得拿證明,去公司可以消遲到
  不正常遲到在日本公司文化滿嚴重的,不像台灣用特休請一小時或半天消掉就沒事

他做到最後也是想回台灣就回來了
他覺得日本去玩很適合,長期生活實在太壓抑也融入不了大和民族的文化
---------------------------------------

[閒聊] 日本工作與生活的壓力
https://www.ptt.cc/bbs/JP_Custom/M.1357148116.A.828.html


我是典型的哈日族,從小對日本有莫名的好感,

奶奶也會放昭和時期的軍歌,耳濡目染下,

一直對這個國家的文化有很大的好奇心與崇拜感,

日本的一切我也都適應得很好,如音樂,美食,環境,漫畫,甚至宗教制度等,

每次旅遊回來都非常不捨,並開始規畫下次的旅行,

直到快30歲存了一筆錢下了人生的重大決定要去東京就讀語文學校,

因為發現光是旅遊好像不能滿足我了,希能能確實地在那生活,

然而,...想像都是美好的

看了很多前輩在日本生活的經驗以及與日本人的相處,

日本並非我們想的那般美好,

就工作來看,殘業是常有的,而且與人互動所使用的語言,肢體,態度,

都有既定的社會規範,以不失禮為基本,

與日本人交友,交友的模式和在台灣完全不同,

我知道日本人相當重視隱私以及血液裡的排外,同時對於不熟的朋友是有警戒心的,

要了解日本人的本音似乎只有日本人才能確切了解??!

就連有些日本朋友也說其實他也不是很了解日本人內心的真正想法= =

日本人的心思就像虛線一樣,台灣人是稍微歪曲的直線,美國人則是一條直線到底XD


我的個性在工作上卻是較不拘小節,不愛加班,重視生活品質,對工作的要求嚴苛

在與朋友的互動更是希望若認定彼此有某種交情的情況下,

能推心置腹有話直說,

逐漸地發現這樣的社會文化適不適會讓我到了那裏實際生活後,

將面臨嚴峻的挑戰與打擊,加上也有朋友是適應不良而回來的,

讓我開始思考是否花一筆不少的費用念語文學校究竟

是不是值得的投資呢?!畢竟期待越高,幻想越美好,

實際面臨的挫折可能會讓你對這個國家顛覆原有的看法,

也是有聽過去了日本之後反而對日本由愛生恨@@

甚至提到日本表情就....

因此,大家覺得日本工作的要求與人際互動的個性是不是

很不同於台灣呢??

ps.後來發現泰國人的個性比較接近台灣???
---------------------------------------

隨便再找一篇,這是背包客棧的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629062

分享我在日本工作的感想

位於全亞洲 自殺率最高及流行最前端的日本

我於去年12月到達日本東京開始工作

日本人的工作與台灣人的工作態度截然不同

守時的觀念、工作時的緊張氣氛、階級的分明制度、禮貌上的絕對需要

在在讓我這個台灣人好幾次無法喘氣...

其實說穿了日本的工作制度不過就是一個包裝精美的一個體系

只要主任以上階級(在台灣大概是組長階級吧)就可以享有的權利與福利遠遠超過一般的社


舉個例來說
台灣的社員與組長之間通常是關係最密切 抽煙 吃飯 都找一找一起行動

在日本工作中組長與社員是禁止有工作外的交談更不用說抽煙 吃飯等的短暫休息時間

在你面前的主任永遠是當一個這個團隊裡面的領導者不管你與他多熟多好

在公司裡面妳一定要稱呼他為xx主任 並且在問題詢問時 一定要加上

"真的很不好意思" "謝謝您的指教" 如果沒有 絕對是換來一陣挨罵...說你沒禮貌

我來到這邊這段時間 每天都是早上6點-晚上9點的不變生活

不管是設計上的問題 還是員工的教育都必須要做到101%的監督與確認

日本人基本上是屬於非常排"亞洲"的民族對於自勢甚高的日本

覺得日本是全亞洲最強大的國家

唯一只崇洋!
西方國家的體系是日本人最喜歡的

不管是工作上的自由發揮 還是 西洋國家中的自由空氣

在日本沒有所謂的"地域性"何謂地域性?

今天不管你是哪個地方來~北海道~東京~大阪~福岡~

都是看哪間公司缺人就往哪裡送 台灣也是一樣但是有抱怨的空間

日本完全沒有也不可能 妳抱怨一次 那以後妳就是注定當個小職員


我的部門課長是一個從大阪來的中年人

它不但要處理東京部門的工作更要處理大阪的工作因為兩邊都是他管..

所有員工下班 他總是凌晨1點才下班 早上5點就上班 難的的週休二日 她卻每天上班

就算公司沒有人上班....

我問過他為什麼這麼拼 他說為了生活

日本的高消費尤其是東京是大家都知道的 為了生活他沒有放過一次假

也沒有離開過椅子10分鐘過 這樣的盡責換來的
卻只是一個月30萬日幣的薪水
(台幣10萬但要再/3 因為東京是台灣的3倍價格也才等於台幣3萬6....)

我問他你不想換工作嗎 已妳的能力絕對可以在大阪找到一個高薪的白領階級的工作

她只回答我一句 除非公司把我趕走 不然我就是這邊的員工 我不會辭職更不會換工作

不禁讓我覺得日本人的敬業精神跟對公司的忠誠度 實在佩服...

在我還沒深入日本前 我來到日本 就覺得日本好乾淨 空氣好好 人好有禮貌..

深入後 發現日本的這些優點都是靠日本人的精神壓力換來的精美包裝...

日本目前的重男輕女情節還是很重 也是日本的大男人主義的原因之一

在日本的每一天 我眼睛睜開 刷完牙洗完臉 穿上西裝後 就是要準備進入一個精神折磨的
煉獄

日本人不會虧待妳 該休息一定讓你休息 該吃飯也不會剝奪妳的時間

但是會把你把在這個公司上能利用的全部用的一乾二淨

你電腦強? 那你就是設計+電腦

你嘴把功夫強? 那你就是設計+業務+電腦

你是外國人? 那你就是設計+業務+電腦+翻譯

以此類推的層疊上去 我知道台灣也有這種體系

但是日本要求的是你要做的每一樣跟專業一樣好 不然準備被扣薪


我目前身兼5個工作 翻譯 規劃 設計 教育 業務

每一樣工作都會花掉我一天的時間..更不用說無數的開會 報告 跟出差...

所以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日本有這麼多宅男....因為平常累到不行 假日真的會只想窩在家


但是我還好...因為我身兼5個工作 是公司裡最少的....

從一開始的快瘋掉到現在的習慣 或許是在台灣養成的找尋自己興趣吧...


讓我有一個抒發管道...上班累了 逛逛網頁 找找東西 甚至假裝去別層樓其實是去一樓透
透氣.

台灣的競爭很激烈
也導致大部分員工都很戰戰兢兢~深怕自己被裁員跟想要讓自己的薪水加薪

日本的競爭很激烈
但是大部分員工都是已幫公司賺錢為主 個人的利益關係 比較不是那麼重要

台灣(像一個個人主義強烈的神風特攻隊) 日本(像一個團隊主義的圓桌武士)

各有各的特色 各有各的好 也各有各的壞...


台灣的自由 台灣人的親切 台灣人工作上的專注 遠比日本效率高
(已許是因為有了呼吸的空間所以有更多的衝勁)

台灣 我真的愛你...天殺的...趕快讓我回台灣= =...

日本的氣候乾燥及寒冷 必須要克服
日本的枯燥乏味 必須要忍耐
日本的精深壓力 必須要克服
日本的工作........

簡直不是人幹的......
--------------------------------

如果有的人覺得舒服

有的覺得壓力大

那可能還可以說是因為個人感受不同

但幾乎都很接近

好像與adcollectors說的周遭朋友都準時七點下班有出入

ps:
想起之前曾經看過一則新聞

說日本人非不得已是不在學校或公司上大號

因為不想造成別人困擾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6.70.24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07632188.A.ECA.html
→ chun821543: 原文在講iPhone 你這篇在幹嘛                         10/10 18:44
回應503476 adcollectors的文
噓 kuo1102:            五樓被顏射滿臉還要說謝謝你的懶叫            10/10 18:44
※ 編輯: Jack3023595 (36.236.70.245), 10/10/2017 18:45:35
→ Grothendieck: 要看行業啊                                        10/10 18:45
推 Sevenereka: 認真回,推,我看完覺得我還是看看動畫跟打打ps4就好   10/10 18:46
→ Sevenereka: 了                                                  10/10 18:47
→ xlaws: 要來日本的自己想清楚啦。日本跟想像的差很多               10/10 18: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