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為什麼說傳產印象就是粗魯 悶熱 文化低落



作者: va2475 (淡心) 看板: Salary
標題: Re: [心得] 快做滿一年的傳產學徒薪資心情分享
時間: Wed Oct 30 23:45:37 2013

今天想說觀摩一下傳產的文章
然後無意間翻到這篇

雖然假日懶惰病很嚴重,不過想想還是PO些淺見心得
文章是先打在文字文件中再複製貼上 分段分得很爛的話請見諒




原PO第一段保險業務工作這很多人都作過,說穿了這就是有沒有辦法待得住跟公司有沒有
辦法有效
支援你好讓你往後夠不夠力去說服客戶。 但100個新業務剩下的也只有一掌不到之數

客戶都很現實的...出險結果賠得不夠人家就準備解約了

看起來很亮麗,但保險公司一天到晚在徵業務原因其來有自  不贅言




為什麼說傳產印象就是粗魯 悶熱 文化低落
因為傳產絕大多數只出得起22K 有些垃圾公司甚至連22K都沒有

這種薪水只有選擇比較少的夜校工讀、年紀比較大的人、沒讀書的人等等才會選擇

結果一些作輪胎的啦~腳踏車的啦,以前廠沒那麼大的時候根本不CRAE學歷這個東西
現在為了不知何種目的開始連學歷也在開始講究,至於那些已進廠不知幾年的老將們只能
說可憐
作了不知幾年結果被這種莫須有的罪行牽連

雖然有人會說這些廠不要你不會去其他廠
不過你年資熬到的時候結果被用這種理由搞掉你會爽嗎,根本是惡劣手段



回主題

有時現實所迫,你不得不去勉強自己踏入這個領域 哪怕只是短期

加班費沒按勞基法走

下班時間到了結果老闆還是主管交給你或者你的部門一個鬼東西說這要趕 多拗你時間

悶熱(雜物過多空氣流通不良、鐵皮屋容易高溫、老闆買不起排風扇等等)

髒亂  有的人下班前就開始打掃,奴性重的下班時間到開始打掃 各有不同

同樣的是不可能掃得多乾淨,反正都會拖到過年一次處理

重勞力

鋼材、木業、機械等等,有的公司還有天車還是堆高機該偷笑了,台灣老闆幾乎都很
熱衷人肉堆高機。 反正慢就慢,讓你慢慢疊還是好的 有的催魂哭頭七一樣叫你快快快快


台灣工傷有不少都是因此發生


高危險

鋼材有的要用鋸的,有的比較高科技 端看你進什麼公司 但是萬一砸到腳還是壓到手後果
可想而知

木業我覺得也是超高工傷族群之一  鋸台有時操作不良會彈,中一下你運氣好手指也許還
保得住
手指少幾根還是缺一截的比比皆是,當你受傷之時便能看出這些垃圾公司的無良


沖壓 沖床不解釋,手指斷了可能還有機會接回去 沖床壓到手就算你用黑玉斷續膏都沒救

個人覺得傳統沖床是我打死都不想去作的行業


還有一些高速旋轉、裁剪的機台等等 雖然剛入行絕對有人會跟你說手絕對不要靠近
不過中標的還是不少 有趣的是老師傅其實也滿多中標的 作得太久容易疏忽


其他危險多到數不完,良心建議危險太高薪水太低的不要碰



上班時數長到靠北,這個不用說 全世界都有認證



所以為什麼說是鬼島 媽的連鬼看到都嚇死了



下面照著原PO文章略略回應一下


剛進公司你沒經驗作的就是一般作業員的工作,誰來都能作
為什麼? 讓你摸機器不行?

公司正常怕麻煩,不會讓你去碰機器的原因一半一半
怕你受傷 怕機器壞掉,還要花錢去修

過一個月之後公司確定你待得住了,正常都會叫你拿證件來說要辦啥辦啥 銀行卡之類
師傅也會開始教你

一方面對公司有交待
另一方面可以減少自己的工作量

但是師傅說的話半信半疑最好,像是公司前景之類的
有一部份只是想要減少一點菜鳥離開公司的機率而已,人走了等於要重教 不累才怪


台灣以前那種當學徒只能在旁邊看 偷師的時代已經過很久了

好漢尚且不提當年勇,當換過很多工廠的時候這套話你左耳進去右耳出來



再來提薪水

傳產摳你薪水已經變成一種常態了

加班不按勞基法算的遍地皆是,吃死你數學沒公司會計會算 摳你幾十幾百

不過老一輩已經被搞得到最後算薪水比會計還準,當老一輩會一直算薪水的時候
你應該警惕  作工廠已經很慘死了還被偷摳



對於自己的薪水個人淺見是要設定一個標準
當然不是說沒3W  4W不幹

好歹也不要低於22K,這已經是最低的限度了

說養得起自己或者還可以養得起女朋友我覺得那是在生活水準不怎麼高的前提下


夏天你能控制自己不要喝外面手搖的飲料嗎? 不能請掏錢
也許人家會請你喝,但是你好意思都讓人請嗎

上班要油錢,不解釋
上班途中車子不小心擦撞還是輪胎破了還是怎樣公司不可能鳥你
了不起不扣你遲到而已 通勤本身就是一種付出,這點無庸置疑

不然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怎麼來的


學徒在以前是一種不過分的制度,但那建設在當時的物價水準沒那麼高

加100元油在幾年前可以從底加到滿,現在呢?

學徒作的事情一樣,薪水呢? 也一樣


如果你學會了不去爭取薪水我覺得你是在偷竊自己的生命

老闆個個都說得很好聽,你工作態度怎麼樣 能力怎麼樣我都有在看


我說這是放屁,平常你在工作會有老闆躲在暗處或明處看著你嗎
當你在一個公司或工廠待久了你會不知道老闆這個時間在幹嘛嗎

要認真作這點絕對是正確的,但是你不特意讓老闆看到那就真的錯了
套句對岸的職場名言   高調做事 低調做人    不要傻傻的北七做個沒完


生命有限,所以人類依靠智慧想出節省時間的方法,一禮拜七天不多不少你我都一樣很公





其次  當你在無限多的機械化動作的時候你敢保證你的思維不會僵化?

我以前做過一年多塑膠射出,機台跟七彩霓虹燈一樣轉個沒完。  不按就不會停
你一停料又不夠熱,出來很可能會報廢

剛進去就2萬7  但是中午吃完飯你就得回機器前繼續幹
你要廁所還要摳人來幫你站一下,一年多之後我就偏頭痛了 還痛得要死
在那種狀況下你要就是咬牙苦撐,或者怨天尤人 在那種不良的環境跟氣氛下能夠思考什
麼問題?



後來決定閃人,很神奇  馬上就不頭痛了
我如果沒走的話現在可以拿個3.5或3.6左右,不過我覺得不後悔

因為那是傳統機台,只能靠人力
你再做個五年十年頂多你調系數、配料跟修那種機器出神入化,但其他什麼鬼你都沒得學
因為機器不斷在推陳出新,CNC式與其他新式機台問世到現在已經有很多年了

不過也是有很多工廠還非常的念舊不願換,因為要花很多錢


略過不提,傳產工廠尬意用比你還老的機台來作業也不是一兩天了
一出問題反正SOP操作,修這修那 修到可以正常作業為止





學歸學,沒有計畫就是一種盲目過日的行為

今天老闆說你出師薪水就會往上漲

那好,出師指的是技術到何種程度? 出師後會升多少 有什麼福利與前景

我相信很少人會只會聽到前一句,後面的都是略過不提。 或者畫餅



當你在無限的工作中時間不知不覺的流逝,你一睜眼上班 一轉眼下班
年輕的時候絲毫無感  但當你有一定的年紀的時候你偶爾會感到萬分恐懼

你這整整一天時間都幹什麼去了?

放大到周末、甚至一年
也許你都會捫心自問這個問題


路上到處是新四輪、二輪跑來跑去
到處是某牌服飾特價
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支滑來滑去
甚至其他大大小小的奢侈品、或者一頓肯德基還是M




當你受限於你自己的薪水什麼都不能買什麼都不能毫無壓力的吃的時候

多想想現在的決定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




稍微分享一下十年前我另一間傳產經驗


專門作實木門片的,小有名氣
銷全台建材行

員工近百人左右


這間刊徵才廣告幾乎是全年度,只不過這家這個月刊完換另一家 就業服務站一直刊
無限循環這樣  以前還很嫩 不懂萬年職缺的意義。


面試的時候還讓我在辦公室等了一下,我還以為是在幹嘛 原來老闆自己也在幹活


制度稍微講了一講, 1-6 早八晚五點半
勉勉強強



薪水

沒全勤  這我就稍微不以為然,反正沒有就代表請假沒壓力 算了

開一天850給我,我想說作個三四個月算了。 看公司設備跟環境也不太意外




然後就把我安排到某部門
後來才知道主管脾氣很差,大小聲罵走很多菜鳥

幸好當年雖然年少輕狂,不過左進右出的本事練得極好


前半個月就不用說了,怕你不小心受傷  基本上讓你作危險性低的工作 或打雜

適應期過了,就開始讓我操作各種機器


圓鋸台、大型磨砂機、鉋邊機、鑽床、立軸機等等
機台很舊就如同前幾段所描述,比我年紀大的機器我想也不在少數

這些機器的製造商有一兩家我後來還有點認識,跑到大陸去了 原因是台灣很難生存


第一個月的最後幾天
我也不知道主管發啥瘋,總之教我操作開榫機 說會了就加薪水
然後我學了兩天,差不多會了

上夾具、尬尺寸、調刀換刀 操作完量尺寸
當然不可能跟老手一樣只看幾眼就可以調好,還是稍微卡卡的


第二個月中旬有某天老闆在我後面看我工作,沒注意
隔天主管說加薪 沒說加多少,不過是從下個月開始加就是了
結果:850-900


進公司的時候是10月底然後作著作著也過年了
開工前幾天一直在思考要不要去作,後來決定邊作邊看
然後開工那天大家還很驚訝我居然有來


再來說穿了也沒什麼新技術,有一些東西老師傅絕對不會主動教你
至於主管老早就跟人精一樣了,不可能當壞人硬要人家教我
不過工作太多,那些核心技術每天都得作一次,你不是瞎子都看的到一些

我瞄著瞄著,某天沒人注意的時候我試著作了一次
不完美,但也沒有到報廢的地步

後來就這樣作作作,直到後來的平穩期
自己只能在腦中思考更快的方式,做模具 在機器上打記號等等


直到某一天,我發現除了加快動作已經想不到方法再寸進
大型物料永遠都堆在地上,空間小到堆高機進不來
想要作業的唯一方式就是你用人工搬


集塵設備也不足以應付全工廠幾十台的機器同時製造出來的灰塵跟木屑
然後偶爾就咳嗽個幾聲

加班加個不停不過薪水並不足以讓人滿意

加上我進公司之後老闆以工作表現不佳開除了另外一個工讀生
其實我一直都對他有點不好意思,雖然有次在街上遇到他說他本來就不想做了

但開除之後公司在半年內一個新人都沒補進來,人力非常吃緊


所以我訂了個日期,準備要閃
同時我在同事之間放出薪水不夠,做到月底的消息

正如意料的,三天內消息傳到老闆跟主管耳裡
本來老闆的態度極為強硬,大有就算我離職也不加薪的架勢


不過訂單擺在那裏,其他同事也擺明了不肯整個禮拜都加班
這個時候我又開始拒絕加班



然後過幾天主管讓我找老闆去,我以為要掰掰惹  非常高興
結果出乎意料,老闆說了幾句之後鬆了口 說下個月加薪


幹,我一點都不開心
那個當下回到工作位置,感覺五味雜陳

主管本來還讓我保密,結果自己隔天說到全公司都知道
這下想閃都覺得不好意思

結果 900-950



後來則是幾個月多的進步期

所有工作都一樣

但是速度不可同日而語,約是上半年的1.5倍

因為做好可以不看尺寸就知道沒錯
一看就知道刀怎麼調
換個刀從5分鐘變成1分半


不過後來覺得沒前途,旁敲側擊下知道同部門來七年的薪水
居然只多我100元 此時不閃更待何時?


其次是有一個其他部門的工傷,公司在病假期間不給薪 沒有慰問金
回來上班之後還被開除,讓人感覺很差

當然這其中還有一堆大大小小意外


後來在隔年的開工日就沒去了,公司後來有打電話來留人
不過心都不在了 雖然跟主管還有同事都很好


但有時候為了得到一些什麼必得捨去些什麼






文章寫得很差,而且還落落長

已經過來的人無法後悔,不過能讓還未醒悟的人有所收穫總是好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8.157.135
推 lily520:推……                                                  10/30 23:56
推 tom27751989:推……聽到主管鼓勵大家去考乙級證照每個月能多300 10  10/31 00:12
→ tom27751989:年就多少了~ 我差點笑出來 科科                       10/31 00:12
推 yellowlu:推                                                     10/31 00:16
推 BaRanKa:我推 沖壓跟裁切那種剛好前公司都有                       10/31 00:18
→ BaRanKa:這位學長應該相當資深了                                  10/31 00:18
推 mynameisdick:好文推~                                            10/31 00:23
推 jkgjkg:感謝分享好文!                                            10/31 01:00
推 alibuda2000:好文~ 建議可轉八卦板?                              10/31 02:57
推 maninpink:靠這真是血淚好文                                      10/31 03:00
推 Algg:推                                                         10/31 05:50
推 kitune:這篇我可以幫轉八卦 這才是傳產真相 想高薪只能偏化工廠     10/31 08:43
推 j3307002:靠這真是血淚好文orz                                    10/31 09:01
推 peculiarkay:老闆真的是不把員工當人看 看到有點想流淚了           10/31 11:08
推 teddyno:經驗可貴,無良老闆真的很糟糕                            10/31 11: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