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德國求職分享三


作者: collini (collini) 看板: Oversea_Job
標題: [歐洲] 德國求職分享三 : 電話及Skype 面談
時間: Sat Dec 19 05:41:56 2015

送出應徵資料,如果要等到進一步的回應,快則1-2個星期,慢則1-2個月,我的經驗是不
一定大公司回應就比較慢。大公司上載履歷要填寫個人資料以取得帳號,當下很多公司也
會問是否有歐盟工作許可,我有讀到印度人在網路上分享,有些公司就會透過程式過濾掉
沒有歐盟工作許可的,我也猜這有可能。要不然現在只要幾分鐘就可以上網填好自己的資
料,即送出求職信,那跨國公司每天HR 收到的信,可能數以千計,有可能每份都點開來
讀嗎?如果我是HR,我會希望程式幫我過濾。


我的結論獵人頭公司的很在意工作許可,你沒有的時候就跟你說抱歉,結束任何電話訪談
。但是,沒有德國的工作許可時,請千萬不要卻步,因為你不知道公司會不會在意,而且
也不是你能控制的,所以,就盡量不要去想它。

接下來就是你的心理建設了,被打槍的機率可能會超過 90 %, 如何保持自己的動力及信
心,就要靠你自己來調適,我當時給自己最多半年的時間試,不行的話就留在台灣。我中
間有短暫休息一下,休息夠了,就思考自己的策略,同時修正自己的求職資料。我真的覺
得過一段日子,人會摸索出要領,會慢慢見到出路及判斷是否可行。

其實我不應該去投那些非常大的公司,因為競爭者太多了,加上我已經畢業多年,幾乎不
可能從大公司的新人培訓開始。修正自己策略後,來自中型的企業的回應就開始有了,中
小型企業的一般就會較現實,希望來的員工馬上可以用。你如果問我意見,我會建議你如
果學校剛畢業,可以投大公司,因為你的可塑性較強,公司可能會培養你,如果已有多年
的工作經驗,那就避開那些你耳熟能詳的公司。

面談的過程是,公司的HR 看過你的資料,他們覺得OK. 後,大型企業就會由HR 先跟你電
話面試,幾乎不用Skype,中小企業通常還會轉到專業部門,才會決定要步要不先跟你電
話或Skype面談。HR都會是先跟你約時間,並且列出要參加電話/Skype訪談人的姓名及所
屬部門,這時你就可以開始針對參加者進行準備電話/Skype訪談的內容的準備,我個人是
覺得每次訪談都會問的問題:
1.      簡短介紹你自己
2.      為什麼人在台灣要應徵德國的工作
3.      再來HR 會問你一些個人特質的問題,德國人喜歡問你工作上有碰到什麼樣困難,問題
怎樣解決
4.      部門主管會就你經歷,問你一些專業上的問題,確定你有做過這些東西
5.      最後,會問你對公司有什麼問題

我曾經跟德國朋友及在德工作過的朋友討論過第2個問題,他們都說你不要不好意思,一
定要把自己的動機跟公司講,就算私人原因也要明講,例如台灣景氣不好,我想要更好的
生活,想跟親愛的人相聚等等。因為德國人是很直接,他們認為求職者與公司是對等的,
不必要貶低自己的意圖,是因為你有你的個人考量,動機強到願意放棄一切到德國工作。

以我拿到的工作為例,第一次是跟HR 及我未來部門主管用 Skype 面試,問的問題真如同
上面講的。因為我們這個行業有專業的證照,加上你在大型公司工作過,又會德文,他們
基本上覺得你應該 O.K. 大概過了兩星期後,HR通知我有第二次的Skype 面談,除第一次
參加的人外,,也有未來一起工作的同部門同事及業務主管,這次就比較「硬斗」,問題
一個一個接著來,你的德文要夠在一個半小時中,完全了解及回答問題,其實他們想要多
一點人來評估你,主要的重點是:
-       德文表達能力是o.k, 因為你未來要面對使用者
-       專業經驗一定要足,因為公司從幾千公里外請一個人,不是讓你來磨練
-       一起工作的同事,想確認你跟他溝通沒問題,是好「逗陣」的
-       業務主管說他們跟台灣產業有很多往來,業務一直在擴張,想看看公司是不是有一台灣
人來工作一兩年後,從總公司外派到亞洲,想聽聽我意下如何

Skype 面談後,我想很想幸運,他們很想找一個會中文背景的人,日後可以佈局到亞洲工
作,我應該有機會。我本來以為還有一次會到德國去面試,沒想到很意外的是,隔日我就
受到部門主管的電子郵件,他已經決定錄取我,而且不用到德國去面試,因為他覺得我的
能力已經夠了,不需要千里迢迢再去公司把相同問題重問一次。最後,他說提出我的敘薪
,要我考慮三天。其實它們的薪水就落在仲介跟我說的範圍內,我當下就回信接受了他們
的邀約。

最後的感想是:
1.      找國外工作是一件挫折感很重的事,不管你之前多麼努力,學業及工作怎樣成功,從
頭開始都會很困難,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及直覺,別人意見可以參考。
2.      我也鼓勵鄉民來德國工作或求學,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因為德國已經是美國之後全世
界第二大外國留學生及移民最多的國家。

最後祝大家新的一年工作及生活順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91.67.3.1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Oversea_Job/M.1450474919.A.DCD.html
推 coldspoon: 恭喜!  寶貴的經驗分享~推                           12/19 10:46
推 concentrate: 好厲害~                                            12/19 16:29
推 conshelity: 感謝分享                                            12/19 16:43
推 nikolas: THANKS                                                 12/19 17:47
推 brian6212: 寶貴的經驗~推推推                                   12/19 18: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