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分享一下我前陣子在公司處理過的導盲犬事件



作者: sdisgood (Wake Up !!!)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牛排店拒導盲犬入內 網友:惡劣
時間: Tue Sep 10 16:57:13 2013

培訓員(非盲人)陪同導盲犬或培訓中的導盲幼犬是否得自由進入公共場所、
營業場所或大眾運輸等公共設施

可見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第60條與第100條規定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D0050046
在此就不贅述了











分享一下我前陣子在公司處理過的導盲犬事件。
某天公司接到市政府社會局的公文來函,
大意是說:

於某月某日有導盲犬訓練員陪同導盲幼犬至我們公司施行導盲犬社會化訓練
公文中表示訓練員(寄養家庭)向門口的保全出示內政部核發之導盲犬證件
並依規讓導盲犬穿著訓練用時的紅色背心。
但我們公司的委外保全拒絕讓其進入,並表示導盲犬視同寵物禁止進入公司。
公文中並明指我們公司違反身障法第60條並可依100條規定罰款,
此次先發函勸導並限期改善,希望我們共同營造無障礙的愛心城市。




由於我是公司裡負責採購與管理委外保全業務的負責人,我從接獲此事後就馬上詢問所有
的保全人員該事件的詳情是怎麼回事。但所有的保全人員皆表示無此狀況發生。我在半信
半疑之下進入中控室將公司出入口的監視器畫面調出來看(監視器也是我的管轄範圍,而
且不可能會有黑畫面 ^^")然而監視畫面亦無出現牽著導盲犬的人士身影出現。

由於老闆希望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而損及公司形象,便要求我將該名保全找出,請保全
公司再進行教育訓練。但我致電至導盲犬協會請求提供事發日確切時間時,協會一開始答
應提供卻拖了2日無任何音訊與回應,再度致電協會,其表示公文上的日期打錯了,應該
是另一天。但我依舊在那天的監視畫面上無發現任何導盲犬的身影。加上協會只告知正確
日期,依舊未提供詳細時間點,我再度致電詢問,並請教是否能提供寄養家庭的聯絡方式
,若不方便的話,我這邊將派駐保全人員的大頭照傳真過去,麻煩他們指認。

結果協會開始抱怨我們公司是他們遇過最不配合的公司,別的機關遇到他們發這種公文都
沒有這麼囉嗦,就我們公司最不配合,要我們公司配合身障法規,並張貼導盲犬歡迎貼紙
有這麼困難嗎?我們公司保全人員做錯事情要怎麼處置是我們公司的事情,幹嘛要他們指
認,何況這是一個確實發生的事情,我們就依照他們的公文指示改進就對了。

好吧,我不知道協會為何如此不耐煩,甚至可用有些激動來形容。我亦沒有想過該事件
的真偽性,我們只是想找出犯錯的保全人員,避免這種連常識都不足的過失再次發生,造
成顧客的觀感不佳。但經過幾次的電話聯絡與最後一次協會特別強調"事實"的說明,不禁
讓我開始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這件事。

之後我將我的想法告訴了老闆,老闆也大概了解對方強制我們做的是什麼,因此我們不再
致電至協會,我將身障法規列印出來交給保全班長,請他轉知全體人員相關規定,以免澇
人口舌。幾天後,社會局派人來公司再次宣導有關導盲犬的法規與注意事項,並轉交
"導盲犬及導盲幼犬可進入"的貼紙請我們公司務必在各出入口張貼。

過程中與社會局人員聊了一下大概可以知道,這種公文內所要表達的訴求重點只是在宣導
身障法並要各公司機關配合執行,當日發生事件並非重點... ^_<

此外,協會亦會"再度"不預警的拜訪曾行過文的公司機關,若拜訪日當天該公司仍拒絕導
盲犬進入,協會通常會採取的手法就是聯合該區附近的導盲犬機構與視障人士一同前往該
店,並訴諸媒體,利用媒體的力量來報導店家拒絕讓導盲犬進入的事件,往往店家最後也
會因法規的拘束與媒體的力量,最後還是得配合依法辦理,但此時店家形象早已受損了。
(這個討論串原新聞事件應該就是這種狀況)

我們公司在接到公文的一個多月後的某個禮拜日,協會的寄養家庭(訓練員)真的帶著導
盲幼犬"再度"出現在公司門口,並很高興的與門口的導盲犬歡迎貼紙合照,我們的保全人
員在經過我一個月來的耳提面命,亦是熱情的告知對方如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儘量提出,我
們很熱意協助。寄養家庭詢問了一些有關我們公司的參觀訊息後客氣的說了謝謝,就帶著
導盲幼犬進入施行社會化訓練兼拍照紀錄了...。




------------------------------------------------------------------------------
事實上我是很贊同導盲犬可自由進出任何營業場所或公共場所,畢竟導盲犬就如同是視障
人士的雙眼,加上導盲犬有別於一般寵物犬,並不會隨意的大小便或是造成他人的困擾,
反而是一般民眾還比較可能為了去撫摸導盲犬而打擾到狗狗的導盲工作。

也因為如此,當我們公司派駐保全犯了種可說是基本常識,又不近人情的作為後,我們公
司也才會如此審慎。但弄到最後,你會發現這種可以馬上配合執行的事項,往往因為不同
立場與不同的訴求的兩群人,為了一件無法確定的事件搞的人仰馬翻,老闆甚至叫保全公
司主管前來,要求所有派駐在公司的保全人員簽立"絕無不讓導盲犬進入事件"的切結書...

我想可愛的拉拉萬萬沒想到一件立意美好的工作會衍生出一堆莫名其妙的事件吧。




以上經歷提供給版上有經營店面或是於各機關服務管理門禁的鄉民參考,
並請配合身障法規依法辦理,別太找自己的麻煩喔~  ^__^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199.95.253
推 kitune:太長了 end                                               09/10 16:58
※ 編輯: sdisgood        來自: 124.199.95.253       (09/10 17: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