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我的回答跟我弟方向則差很大



作者: mark999jrpan (存錢買第二個新家^^ )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抒發] 清醒點,老闆是自私的
時間: Sat Oct 12 11:16:45 2013

※ 引述《FranklinLin (Franklin.Lin)》之銘言:
: 我在某知名餐飲店工作兩年至三年
: 剛進入公司
: 時薪只有80(每月調漲,政府規定最低時薪95)

: 一年內我時薪調漲到100(政府規定最低時薪109)
: 這兩年至三年來
: 為公司想了很多方案來增加營收(第一年與第二年的營收下滑)
: 為公司寫了一份簡略的企畫(拓展分店)
: 公司承諾過 若當上店長起碼薪資三萬起跳
: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當店長)
: 有位同事當上店長後還是依時薪計算
: 這位同事一家的經濟都在他身上
: 相處這段時間也感覺到他很辛苦很拼
: 不過自私的永遠是老闆啦!!!
: 幾年來沒有以過最低時薪計算
: 老闆削了一筆錢 知道你家中有困難
: 每個月多給你兩千
: 不過我算過
: 若以我同事的時數來算差不多會有三~四千的薪水
: 換句話來說每個月都領少三四千的薪水
: 我們被削的錢給了老闆
: 老闆再從這削來的錢 來救濟你
: 哇~不懂的人還以為是菩薩!
: 從他的案例我看到公司不守信與自私
: 近期因個人生病向公司請假
: 被公司打槍兩次(病情未加重前與加重後)
: 感到心灰意冷
: 第一公司的承諾不再可信
: 第二公司連你都不管 我也沒必要再為公司想了
: 奉勸各位打工的朋友,別屈服於未達最低工資的工作
: 老闆的思考
: 你不做還有人要做,這種薪水,還很多人搶著做
: 他們秉持著這樣的想法,繼續在社會立足!
: 我們真傻啊!!
: 別人問起我們最低薪工資時我們還要幫他們騙人,怕他們被檢舉
: 到頭來人家只會把你一腳踢開 貢獻都是賽
: 你替公司想,公司不見得會替你想
: 別讓他們自私下去,別讓自己屈服於他們之下

哈哈,我講我的案例給你聽
保證你邊看邊笑

不過我不認為我是完全沒問題的那邊,所以有板友要說
"我覺得你自己也有問題"這種留言
我也不會有什麼反應

純粹只是把已經發生的事情說給大家分享
來對應你開的這話題

我第一次正式到別人的地方上班賺錢
是在我小六要升國一的暑假

我爸問我想不想自己去賺一份可以自由安排怎麼使用的零用錢
當下直覺是很期待的,一口就答應了

結果我爸就帶我去一個朋友那邊
這個朋友是做磨豆機的

不要懷疑,就是那種完全手工,把咖啡豆倒在一個小盆子內
然後有手把可以轉動,底下有個小抽屜的那種擺設形磨豆機
(之所以強調是擺設形,是因為這東西當時曾小流行一陣子
我看到很多人都是把這東西拿去放在自己客廳當擺飾
而不是真的拿來磨咖啡豆)

第一眼看到這個老闆,我爸在他面前恭維了幾句
內容不外乎是
這位叔叔生意做很大,你看他生意這麼好,公司開這麼大...
在他這裡打工一定不吃虧...之類的客套話

其實我一眼看過去,整個工廠生產線全都是請一堆歐巴桑
而且作業過程全都是手工,這哪算公司?
這連工廠的等級也稱不上,頂多只能稱作是小型企業社而已
所謂的開很大,其實也只是鐵皮屋,因為很多空間都拿來放存貨了

在外人面前,我沒多說半句
回家的路上我很直接問我爸
"那個叔叔整個人看起來的第一感覺就是非常小氣
你誇他幾句他就整個人大搖大擺,喜歡被人奉承,而且愛面子
公司作的東西看起來也沒什麼技術,我在這裡打工真的不會吃虧?"

我爸很嚴肅的跟我說
"我可沒教你這樣批評長輩,幫你安排這個打工
重點不是要算你可以賺多少零用錢,而是要你去注意一些別的東西
別忘了,你還只是一個快升國中的孩子,如果連這種手工都做不好,那你要做什麼?"

後來我跟我弟都去那位老闆的地方上班
工作內容實在是非常無聊,不是包裝就是粘膠水
我真的不知道這些工作可以學到什麼

為了讓時間過快一點
我每十五分鐘就起來喝一次水
每半小時就起來走一走,還跑去打卡鐘那邊看離中午休息時間還有多久
(看到這段大概就有人搖頭了,我也知道這是很明顯的打混
但我不避諱承認我當時的確是這樣做)

那段日子我到今天還很印象深刻的就是這位老闆給員工的伙食
從我去的第一天到我後來離開的最後一天,天天都吃一樣的東西
老闆娘煮的肉羹飯,吃了大概一個禮拜
我才知道原來老闆娘為了省事,都在星期一就把一個禮拜的份煮起來
接著從星期二到星期六,每天拿固定的量出來加熱,至於飯則是當天現煮的

但他們讓員工吃這個,卻自己另外叫外賣,而且每天花樣都不同

我回家跟我爸提到這件事情
老爸面無表情的說
"有得吃就好了,有人規定老闆應該要讓員工吃多好嗎?
你不想吃肉羹飯可以不要吃,想吃好的可以自己掏腰包"
(哪來的錢阿?)

後來作了半個月,有一天中午
老闆忽然笑笑的跟我兩兄弟說
"你們兩個做到今天,等一下吃完飯就先回家休息吧
下午可以不用來上班"

"那我們什麼時候再過來?"

"呃...你們先回去,等要上班的時候我會打電話給你們爸媽"

"那我該怎麼跟我爸媽說?"

"哦,你們就說老闆叫你們回來休息等通知.這樣你們爸媽就知道了"


吃完飯後走出工廠,我弟問我
"我們這樣算不算被炒魷魚阿?"

"好像是耶,但不知道為什麼
聽到那個老闆叫我們回家休息,我一點也不難過
反而覺得整個人好輕鬆,就算等一下回家可能會被罵也無所謂了"

後來到家,我們把老闆說的話一句一句講給我媽聽
我媽很生氣的說
"你們兩個,一定是表現太爛了,被炒魷魚了!
我覺得很羞愧,做工作做到被老闆叫你回家休息一定是你們有問題"

我還很認真的問我媽
"這就是所謂的炒魷魚嗎?"

"還敢問,不知羞恥!"

當晚我爸在外面做生意回來,我媽一看到我爸就把這件事情通通講出來
本來以為會被痛揍一頓,但我爸卻先打電話給那個老闆

講了大約半小時
電話掛斷後,我爸先把我弟叫過去,只說
"老闆說你表現比你哥還好,他會多給你一點錢"
(聽完這句話我整個人都冏了...不過我弟的確是從小表現就比我穩定)

接著我爸把我弟支開
就剩我跟他單獨在客廳,他眼睛裡面除了在外面奔波一整天的疲勞
還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幾分不悅

"會覺得很丟臉嗎?被別人說你表現不如你弟?"

"其實還好啦,不是只有那個老闆這樣說"

"他已經在電話裡面把你們兩個的薪水跟我說了
你們兩個都是上班12天,他決定給你弟1000,你只有500"

"等一下,這會不會太過分阿,兩個禮拜除了星期天
我們兩個一共去他那裡做了整整12天哦,每天都是8小時的上班
就算弟弟表現比較好也只給1000,這樣不會太欺負人嗎?
外面童工一天好歹也有300起跳"


我爸忽然問我說
"有沒有覺得很生氣?"

"那是當然的!"

"你跟你弟兩個人賺1500,我只需要一小時前後就可以賺起來了"

"因為我們遇到一個爛老闆阿..."
我不甘願的這樣回答

批評那位老闆的時候,我才想起之前我爸提醒我不要去批評長輩
氣話才剛說出口,整個人又吞回去

"那個人的確是很吝嗇,我們以前同班同學出來的
沒有一個人喜歡跟他在一起,而他也是我們所有人當中事業成就最低的"

"你才叫我不要批評長輩,結果你跟他同輩,講起話來還不是那麼不客氣"

"我那天是叫你不要批評長輩沒錯,但我沒說你觀察的心得是錯誤的
這是兩回事,經過這次的事情,你有收穫嗎?"

後來我爸分別在不同的時候私下問過我跟我弟同樣的問題
並將我們兩人的答案另外說給彼此聽,從答案中劃出了我跟我弟日後不同的方向

"有什麼收穫?"

從那次到現在已經過了20年
答案當然不是只有1000跟500這麼簡單
直到今天我都還記得這個問題

我弟當時回答我爸的答案是
"既然知道有這麼爛的老闆跟這麼爛的工作,然後得到這麼爛的待遇
我以後會更努力唸書,找一個好待遇的好工作"

我爸聽完只是點頭,並摸摸我弟的頭鼓勵他

至於我的回答,跟我弟方向則差很大,也決定了我跟他的路線不同

"這個社會上我猜應該沒有多少好老闆,就算有...對方大概也看不上我
既然這樣,我就想辦法賺很多很多的錢,多到我不用再去看這些老闆的臉色為止
一樣都是賺錢,為什麼我要看人臉色,還要讓別人決定我領多少
我想領就領,我想做就做,如果上班是痛苦的
那我會想盡辦法讓這樣事物離我遠遠的,到底是誰說賺錢應該要這樣賺?
難道我不可以照我自己意思來"

後來國中開始,我就學著替同學服務跑腿或代買來賺價差
高中時則是開始在班上學著簡單的買賣

當兵時則是看書學習投資邏輯,並觀察多數人忽略的點來賺取沒人會跟我搶的利潤
直到出社會開始拿以前存的錢試水溫

我弟後來得到一份待遇不錯也算穩定的工作

而我到今天還是多多少少要看人臉色...
我老婆、我媽...還有生意上往來的幾個重要客戶,還有兩個經常討論賺錢標地的朋友
大概就是這些人

不喜歡我的人都說我目中無人
欣賞我的都說我活得很真

值得一提的是,那次我並沒被我爸修理
他在聽完我的感想跟回答後,對我笑了好一陣子,那是我弟沒有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53.2.17
推 TQTa:你爸好聰明                                                 10/12 11:23
推 Elysion775:推   很有意思                                        10/12 11:29
推 goood6673:原po父親很用心                                        10/12 11:43
推 stocktonty:你應該感謝你爸                                       10/12 11:47
推 PPPGGG:有股facebook上一堆人會轉貼文章的味道                     10/12 11:48
推 LUDWIN:你爸不錯,是真的因材施教,比起漫吐版一堆人罵的八軒爸好   10/12 12:02
→ LUDWIN:太多了,如果你遇到八軒爸那種爸爸,可能就是你弟考台科你   10/12 12:02
→ LUDWIN:考清華應該去死這種機歪理論吧XXD                          10/12 12:02
→ LUDWIN:你爸大概也知道你弟是那種不強出頭乖乖作的人,逼他像你這   10/12 12:04
→ LUDWIN:樣會想人際關係的靈活也不大可能:P                        10/12 12:04
推 akmc:強項不同 適性發展 你有個好爸爸!                            10/12 12:05
→ LUDWIN:一般父母可能就是因為你在外面做生意收入不錯就看不起你弟   10/12 12:05
→ LUDWIN:拿固定薪水的努力。。。                                   10/12 12:05
→ LUDWIN:接下來可能就是前面很多版友抱怨過得兄弟姊妹大小眼。。。   10/12 12: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