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新人作家賣出每一本書賺多少2



作者: artspace (家禽腿部保健大師)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新人作家 賣出每一本書賺多少 ??
時間: Thu Sep 12 16:50:32 2013

上次發表在中國大陸寫小說的經驗談,有不少網友寫信指教,沒辦法一一回信,
所以將各位問的問題都寫出來

因為這幾年與中國大陸出版及傳媒行當有相當深的接觸,知道小說市場這塊餅之
大,但很多台灣寫手作者不得其門而入,這篇文章相當長,討論的是一個台灣寫
手如何運用中國商業邏輯在網上發表受歡迎的小說歡迎,並且受到出版商關注教
你怎麼一步步在大陸出版小說

當然,如果你堅持文學是嚴肅的,是痛苦的,看不起網路小說及快速閱讀的話,
你可以直接END這篇


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我該寫什麼提裁?

啥?你還在寫玄幻小說?

如果你還在寫玄幻、穿越之類的,我勸你就打消這個念頭好,因為這個提裁早
在三四年前就被寫爛,而且這類書通常只有短時間的暢銷熱度,沒有長銷
的潛力,比如幾年前很熱門的《誅仙》現在也沒人買,消失在市場中

盜墓小說呢?

這提裁已經被寫爛了,基本上現在中國大陸三部經典的盜墓小說系列:
《藏地密碼》《鬼吹燈》《盜墓筆記》已經包含所有盜墓小說的元素,並且,以
台灣人來說,除非有專人幫你修改,否則你很難寫進那個語境及文化裡。更重要
的,盜墓小說現在已經被《盜墓筆記》作者南派三叔及其團隊所攏斷,很難再插
進去

武俠小說呢?

古典老派武俠很難吸引人,除非你能寫得讓人耳目一新,舉個例子來說,雖然我
們都知道九把刀的《功夫》寫得很爛,但是閱讀起來就是熱血,如果你不把九把
刀當榜樣,至少可以參考電影《飛俠阿達》的故事,我指條明路吧!中國大陸現
在還沒真正意義出現一本以現代社會為背景的武俠小說經典,朝這方面寫可能有
機會

BL、耽美、同人小說?

[1;5;31m滾!!!



那台灣人在中國大陸論壇該寫什麼小說?最容易成功的是.....

寫發生在你身邊的愛情故事


愛情小說已經那麼多了....?

如果你指的是總裁系列或國外羅曼史小說,那你可以直接END不用看了,你知道那
種純粹唯美意淫、晚上租書店裡身上還帶著炒菜味的中年怨婦最喜歡看的那種小
說,厲害的大陸寫手,48小時內能完成一本,這速度你比得上嗎?如果你只想寫這
種等級的,那留在台灣寫就可以,台灣的稿費比較高(不保證以後服貿協定簽下後
台灣寫手的命運)

所以應該寫....

符合社會現實,愛情故事,青春熱血的故事,最好再加點奇思妙想,天馬行空的原
素,但最重要的,要看得出這個社會的節奏。這樣的小說可以跨越不同文化,甚至
時代,才容易成為長銷書

在這個前提下,就算你寫台灣發生的事都沒關係。


該怎麼下手寫?

我們拿中國大陸網上這兩年最火爆的幾個帖子第一段做例子,這都是已經被改編成電
影或出版的網路原帖

[42m《失戀33天》

[1;36m?眼看到我男朋友挽?他新?的手,在新光天地里??香水的那一刻,世界“蹭”
[1;36m的一?,?得格外面目可憎。?种眼???的背叛,是第一次,但不?是最后一次,
[1;36m因??种前不?村后不?店,?呆立在他??人不??的我,???得生死?茫茫起?。

[1;36m我一路跑回家,?坐在沙?上?,已累到呼吸??衰竭,那一刻的我???哪??面
[1;36m看,都是在苟延?喘。我眨眨眼睛,眼角很干?,我?有痛哭失?,但在我?海中,
[1;36m房?里,各?角落,漫山遍野,似乎都在大?量的播放?苦情歌。我的心一??的抽
[1;36m搐,手指也在微微?抖。我筋疲力?,想要?身靠一靠,???,沙?在我眼中已大
[1;36m到??,全世界,都?有一?支?。



[42m《与我十年?跑的女朋友就要嫁人了》


[1;36m昨天下午凌一??我??一?照片,是一件婚?,她?好不好看,我??行。

[1;36m她?“初五??婚?,和我?以前想象得一?,有?花拱?,有?地毯,有白婚?
[1;36m黑?服,就是?有你。”

[1;36m我?“要不要我去??份子?”

[1;36m她半天之后才回复?:“不用了。

[1;36m(直播我??十年的?程,初五??。有人听???不是一???故事,只是告?
[1;36m那些正在?校??以及??工作的freshman,我所??的?酷社?。)


婁燁電影 [42m《浮城謎事》原帖 [42m《看我如何收拾賤男與小三》


[1;36m女人,很多都是性情中人,容易感情用事,??小三,痛苦是肯定的,但??不能?弱,
[1;36m小三有?致命弱?,她是不被社?承?的,尤其是法律。 姐妹?,??小三,振作起?,
[1;36m看我是如何打??小三的.
[1;36m   
[1;36m一 .
[1;36m我和老公大?同?,??后一起??,走???,曾?,??人????,就碗白?水就
[1;36m是一天的?.

[1;36m我???的家都?有背景,也?有任何??支持.
[1;36m??草芥的我?,??的??可想而知.
[1;36m我?也算是幸?,几年后公司走上?模,有了房子?子,也有了孩子.
[1;36m?怀孕?始,我就作起了全?太太.不工作,并非我愿,但?初?了??,流掉??孩子,
[1;36m第三次怀孕,很早便出?先兆流?,只有忍痛放?事?,乖乖在家?胎.

[1;36m俗??,男人有?就?坏,但是我家先生?,?我依然好?我感?.



各位有沒有發現以上三個帖的共同點?對啦!都是來討拍的!


都是作者用 [1;32m第一人稱寫了自己的故事,好像無處傾訴只能網上發帖 [1;32m討拍拍,一開始都
好像在跟 [1;32m網友互動,給拍的越多,作者傾訴的越多。

當然這類的帖子,到現在很多都不能肯定到底是個人的真實經歷,又或著是背後有
個營銷團隊,但是,這種方式下筆是今日網上最容易被人關注,最受歡迎的帖子格式。

總結來說,有以下幾個重點,就算這個故事是編的,也應該遵循這幾點

1.第一人稱
2.要讓人感同深受
3.發生的事辛辣狗血,如果做不到至少對話要搞笑
4.與網友互動要多,得到網友的支持

我們要求的是先讓這個帖子紅了,紅了之後怎麼改成小說格式那是編輯的事,但如
果你能做到以上幾點,那這篇帖子至少不會差到那裡去,但如果你要更上一個層次,
那你的帖子就必須要有" [1;32m知識性"


什麼是"知識性"

就是你這篇小說裡,一定要讓網友能了解某個領域某個職業某些群體的專業知識或
八卦,你寫盜墓,書中就必須要有文化歷史方面的知識;寫推理,就必須要有警察
辦案,或著兇手職業的相關知識,寫官場小說,要寫官場怎麼潛規則;寫愛情小說,
至少也要寫到主角的職業,以及這個職業或群體經常會遇到什麼事,怎麼解決;這
種"知識性"會讓讀者感到興趣,也是現在中國大陸圖書編輯很看重的一點,所以,
你可以從自己了解的方面,你的職業開始寫,就算是最簡單的助理,或著飲料店店
員,應該也有不為人知的職業生活吧!

比"知識性"又更高級的是" [1;32m品牌寄生",或著叫它" [1;32m文化寄生",如果你想寫的是讓讀
者快速閱讀,讀得酣暢淋漓的書,那麼,你就想像這本書是件快速消費品,快消品
一定要跟生活種某種場景聯合起來,換句話說,你的小說要寄生在某種文化或社會
現象下,比如說,你要寫個八嘎囧的愛情故事,這就無可避免會提到八嘎囧的種種
知識,以後人家一提到八嘎囧也會順便提到你的書,免費幫你宣傳。

一個文化概念其實就是就是一種符號,把這符號當品牌去描述去宣傳,對於一個商
業寫作者來說,越多人關心的文化現象,越值得去做品牌寄生


我很普通,真的沒有什麼專業知識怎麼辦

如果你真的什麼知識都沒有,就寫有關台灣的知識吧!

2009年中國大陸有一本很轟動的書 [42m《我們台灣這些年》作者是一台灣人,本來也是
在網上發帖,盡講一些他三十幾年的人生故事,還有台灣發生的事,書裡提到那些
事在台灣沒有人不知道的,但是在大陸就火爆起來了,幾乎被拿來當圖書營銷範例。

拿它原帖第一段來看:

[1;36m?得在我二十??,意气澎湃,立志在十年后的三十??胡适《四十自述》???
[1;36m《三十自述》,但十年就如一夕狂?,在那种吐了又喝,喝了又吐的丑?中?去,
[1;36m一夕醒???仍然一事?成,我只好安慰自己,离《四十自述》?有十年。
[1;36m  
[1;36m  回想?去三十年,就跟大多?人一?,日子?得平平淡淡,偶有小激情,但
[1;36m接?而?的常常是?了???些而?的更大痛苦;唯一值得?幸的是,我成?的
[1;36m?三十年,?好赶上了台?社???最?烈的三十年...

很明顯也是遵循著上述"自敘"、"舒發"...等公式,而且這帖子最成功的地方就在
於它的互動性非常強,幾乎把所有對台灣有興趣的網友都吸納進來討論,這本書,
就是很成功的品牌寄生,將書寄生在對台灣這個"品牌"的關心之下

最後,這本書共賣了70萬冊。


怎麼取標題?

這是非常重要,大的論壇群組,一天帖子量可能有千個,網友憑什麼第一眼看到
你的帖子並好奇點進來,憑的就是標題。

文青們寫小說喜歡取一些啥:春花秋月、夢裡花落知多少、千江有水千江月(蕭老師
對不起)、微X....

對於這些標題,我只想說,滾!別浪費我看版面時間了,你想取這些標題就自行繞道
到文藝相關版塊去互相取暖好了。

你有心在網上發帖,想要紅想要引起網友關注,就好好想一個吸引人的標題。不要
搞得臭宅一樣,整天抱怨女神只看外表不注重內涵,你他媽的連外表都不打理了還
敢跟我說你有內涵

先不論這個帖子的內含如何,一個會讓人點擊進來看的帖子,一定有個清晰明瞭直
白的標題,一看標題網友就知道這個帖子要表達什麼。

再拿剛才幾篇成功的網文作例子:


[42m失戀33天:

一看就知道是講失戀這些日子的心路歷程,而且這個標題朗朗上口

[42m与我十年?跑的女朋友就要嫁人了:

還有比這更直白的嗎

[42m我們台灣這些年:

網上原名"一個台灣70後眼中的台灣30年社會發展",直接比對了
30年的社會發展,引起網友興趣

最經典的就是 [42m《浮城謎事》,網帖原名 [1;33;42m"看我如何收拾賤男與小三"如果一開始在網上
發表就叫"浮城謎事",絕對不會那麼受歡迎,你覺得他的標題很俗氣嗎?比閃亮三姐
妹還俗,內容也很俗氣又狗血,可是人家火了,有資格改編成電影,改了一個冷豔高貴
文藝十足的片名《浮城謎事》2012坎城影展唯一華語參賽片

你取標題,15個字內都沒關係,最重要的就是要讓讀者一眼就知道你要說些什麼



發在那裡?

現在出版商 編輯們特別喜歡找稿子的地方除了天涯論壇外,就是豆瓣各式各樣的群組
這兩個地方在中國大陸眾多論壇裡,給人的印象是文化程度相對比較高一點,比較多
奇人異事出現的地方

現在許多知名小說都是最早發表在天涯幾個大的版塊,比如說八卦版,雜談版,豆瓣的
一些熱門情感群組,你想發表什麼類型的小說,請都先研究好相關版塊及生態,這兩個
地方算是現在網路作家發跡最快最多的地方

http://www.tianya.cn/  天涯

httoL//www.douban.com/  豆瓣

我還是必需殘酷得補一句,如果你在這些地方發帖,發到第三天還沒有火爆起來,那
基本可以不必發了,或著你重新包裝重寫一次再發也行,成功的帖子一般第一天就會
火爆起來

如果你真的不放棄啥玄幻武俠、耽美、同人啥的,那我還是大發慈悲的告訴你,
你可以到起點中文網之類的地方試試,但就如上一篇說過,殘酷的事實是這類點擊
付費網站,講求的是快速閱讀,讀起來就是要"爽",出文要快,這種風氣下,都被寫手
團隊給攻佔了,你再怎麼寫都比不過人家團隊一天出兩萬字的進度。


如果你真的很幸運,寫得引人入勝欲罷不能,那麼恭喜你,賺得也很快,但是版權一般也
都變成網站的了

我寫好一篇小說,怎麼投稿

如果你真的在網上受歡迎,不用投稿各方編輯都會來信塞爆你信箱,現在中國大陸出
版業發展非常興旺,有錢的出版集團,出版公司很多,但是好的稿件不多,所謂好的
稿指的不是他內文質量,在這快速閱讀,出版業以商業邏輯在思考的時代,他們要的
是受歡迎,能賣錢的稿子,文字質量倒是其次。

關於"大陸出版社"以及"出版公司"的不同在上一篇已經解釋過了,也提到為什麼簽了
服貿協定對台灣出版業及作者有強大殺傷力。與其找出版社,不如找出版公司,但與其
找"大陸出版社"或"出版公司",更不如找到一個對的編輯那更重要

現在中國大陸的圖書編輯都有找好稿子的業績壓力,尤其是年輕新進編輯;就跟妓者總
是在八卦版裡找新聞一樣,在漫漫網海裡出現一篇點擊量或回帖量特別高的帖子,編輯
們就跟鯊魚聞到血腥味一樣沖過去搶,當然,如果越多編輯搶,你談版稅的籌碼也越來
越高。


一個爛的圖書編輯可以把一本原來很有潛力的書做得普通,一個好的編輯也能把一本爛書
做成暢銷書,至於編輯好或壞,這就要自己多多打聽了。

各出版社或公司網頁都有投稿電郵,但我不建議你直接傳過去,這些郵箱每天會收到一
堆不世出的文青文媽文老投稿,大多數都被當笑話看。如果你真覺得自己天縱英才,網路
層次太低,想直接送到編輯手上,其實最快的方法,就是有人將你領進門。我就不知道收
到過幾次這樣的簡訊,說自己的作品是跨時代、永恆巨作、有可能成為中國第一座諾貝爾
文學獎(後來莫言比他先拿到了),就吹吧!

紅牌編輯桌上各種關係送來的稿子一堆,他們看的第一是標題,第二是第一段,第三是綱
要,他拿過一個稿子的標題,可能會不屑得"哼"冷笑一聲,然後以看笑話的心情瞄瞄第一
段,如果你沒辦法在小說開始前三段就吸引住他,那基本也沒戲了,他們看一篇沒沒無名
作者的稿子基本不會超過五分鐘,如果你到第二點都無法吸引他,那麼一秒鐘就能刪了你
花了幾個月寫的巨作,還不是編輯自己刪,是他的助理刪。

所以,如果你自認你的作品好,你還是先乖乖過了網路酸民這一關吧!



如何簽約?

你不覺得你擔心這些太早了嗎?合同可以先電子檔確認後書面往來,但你在中國大陸要
有戶頭那是必需的

文化差異的影響下會不會多次要求修稿?

如果只是文字語法問題,你的編輯會給你修改意見

寫那麼多,我的寫作建議是,你真想在中國大陸出版書,你就乖乖寫以台灣社會為背景
愛情小說就好,一來不涉及你不懂的社會文化歷史差異;二來,不會踏到政治誤區;
第三,有"台灣的知識"第三,愛情小說適合改編電影,尤其在中國大陸現在劇本奇缺的
情況下,能改編成劇本又大賺了一筆,算是有志商業寫作者最快的成功方向







※ 引述《artspace (家禽腿部保健大師)》之銘言:
: ※ 引述《cp109 (cp109)》之銘言:
: : 請問一下
: : 新人、素人作家 出書.........
: : 如果賣出一本能 作者能抽多少???
: : 小弟 看新聞 《海賊王驚點語錄:海賊王教我的50件事》這本書賣得不錯.....
: 我不太清楚台灣的行情如何,說說我在中國大陸的經驗好了
: 五年前我是一名台幹,後來因為金融風暴被無良台商裁員成了台流,找工作這個
: 空檔,因為無聊,就開始在網上寫些小說自娛娛人
: 沒寫幾天就莫名其妙紅了起來,開始有幾間出版社出版公司搶版權
: 記得09年我第一次跟出版社簽的版稅是8%,簽了一間新成立的出版公司,這還是
: 因為很多間在搶的結果,否則一般新人可能只拿到6%
: 在這邊跟大家解釋一下大陸"出版社"與"出版公司"的不同。
: 在大陸,"出版社"全部都是國營的,出於對出版及媒體控制的理由,只有"出版社"
: 有資格拿到書號及出版書籍
: 但是一般的"出版社"因為長期國營的結果,導致策劃編輯營銷的能力都非常低下,
: 這就給了很多民營"出版公司"有操作空間
: 一般"出版公司"都是用商業邏輯在賣書,選題及營銷能力很強,但他們無法自己出
: 版書籍,所以"出版公司"編好一本書後,會向出版社買書號,以某某出版社的名義
: 出版,在大陸,許多傳統的出版社就是一直在賣書號養活社裡一堆比公務員還廢
: 的人。
: 所以你現在可以知道服貿協議裡關於出版這一塊,台灣出版業是在吵什麼了
: 簡單得說,在"出版"這個領域,兩岸業者根本是不對等的,這些國營的出版社的
: 書籍可以大舉進入台灣販售,但是台灣本土出版的書,可能本本都在大陸出版嗎?
: 門都沒有,因為基於思想控制,是絕不可能放鬆媒體、出版這一陣地,
: 台灣出版業只能望著這大陸廣大市場的大餅,又吃不到。
: 說起這"廣大市場",如果抓對方向,還真的大到你吃不完,比如說,在台灣賣三
: 千本就算暢銷書,在大陸可能五萬本還只是普通而已
: 我比較幸運,那本書首印了6萬,一本30元人民幣,也就是說,每賣一本我能抽8%,
: 2.4元人民幣,在出版當日,我的戶頭突然就多了15萬元人民幣,這對當年是魯蛇
: 的我來說,簡直就跟天上掉下來的沒兩樣
: 後來這三年,這本書持續在賣,現在累積銷量是60萬冊,其實這個數字在台灣是無
: 法想像所以我就從一介魯蛇成為所謂暢銷書作家,後來出版的幾本新書的版稅已經
: 可以拿11.5%,但是大陸對於作家所得稅也是抽得很高,我現在的所得稅是11%
: 11%這在大陸還不是最高,一些超級暢銷書作家如韓寒、于丹、易中天等人,可能
: 拿到14%以上
: 至於像郭敬明,毫無疑問他是中國最成功的作家(以金錢論),挾著青春文學系列
: 成立了自己的文化出版公司,帶一批年輕作家一起悶聲賺大錢,他沒什麼版稅,
: 全部都是自己賺了。
: 我現在寫專欄的行情是一個字1-1.5人民幣,這其實是我以前在台灣投稿副刊一個
: 字不到一元的時候無法想像的,當然這也不是最高價,一流的時尚雜誌請名家寫
: 專攔,可能一個字會到3元人民幣以上,一篇一千字就像跟朋友聊天般文風的專欄,
: 一個月供四五間媒體文章,就夠過上還不錯的生活了,當然,對他們來說都只是
: 零用錢而已。
: 那你會問,大陸一般文藝青年出書呢?當然所得也是挺少的,但就跟我剛才說的,
: 大陸出版在於"量"。我手邊正好有一本兩個大陸女生來台灣10天自由行之後,
: 網上發表遊記後出版的書,共10萬字,圖片若干,其實寫得有夠爛,但它售價32
: 元人民幣,就以給她最低版稅6%來說,首印五千本,拿到9500元,報酬率也完勝
: 台灣一堆賣2.300的遊記書
: 所以在大陸,所謂"暢銷書作家"完全可以靠著寫書或到處演講拿出席費過著不錯
: 的生活,至於在台灣,除非你能達到九把刀那種等級,否則想也別想,就算知名
: 作家,也大部份有其他本業
: 至於我勒?過了兩年爆發戶般的生活,被捧得很高,飄飄然,後來有一天突
: 然覺得這種醉生夢死的生活太可怕,再過下去我就廢了,所以拿了一些錢搞了
: 點小本生意,餘下時間才繼續寫作,權當自娛娛人
: 有志在大陸賺零用錢的文藝青年朋友們,現在大陸最需要的小說類型是符合時
: 代脈動的輕愛情小說,大陸現在社會生存環境太激烈,年輕人遇到的社會壓力及
: 問題太多,最近在很紅的《與我相戀10年的女朋友要嫁人了》(快出版了)以及之
: 前非常成功,後來改編成賣座電影的《失戀33天》都是出自網上帖子,這類小說
: 好就好在反應時代,寫進年輕人心裡,可以持續長銷,而且又能改編成電影;現
: 在大陸電影界亟需原創的小說劇本,幾乎是稍微還可以的故事及劇本,就會有土
: 財主投資,這比純寫小說好賺太多,電影及電視劇劇本的報酬,寫劇本這行當也
: 是暴利,以後有機會再說
: 如果你有本事寫個讓人又哭又笑,光講大綱一分鐘之內就能讓人哭出來的故事,
: 那就跟我連絡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8.246.154.145
推 tchavelier:認真                                                 09/12 16:53
→ QBey:BL小說錯了嗎                                               09/12 16: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