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PM 我通常稱呼屁眼


作者: NDark (溺於黑暗) 看板: Soft_Job
標題: Re: [請益] 如何當team leader
時間: Fri Jul  4 09:52:20 2014

※ 引述《leoloveivy (cried)》之銘言:
: 我是大學生
: 這個暑假有機會和國外學生和碩班學長一起做程式專題
: 由於只有我是CS 其他人都是EE 且我對該領域比較熟
: 所以老師把team leader交給我
: 所以我想跟大家請教關於一個team 的程式  team leader該注意什麼?



PM 我通常稱呼屁眼 其實在軟體業還蠻多元化的

不只呆灣,即便是在米帝及支那都有很多種型態,不可一概而論。
每一間公司扮演的角色可能都不一樣。



通常最大的差異是在有沒有人事權。
有人事權的就是人事主管,傳統的職稱是經理(日系我記得是課長)。
如果有經理的公司,又有專案經理的編制,
那這個專案經理很有可能就是沒有人事權的純管事的屁眼。

如果同時有人事主管跟專案主管的編制,那麼這種管理模式叫做(雙維)矩陣式[註]。
在專案中,人員向專案主管負責;
案子與案子之間,人事主管負責該人員的職涯,排解複數專案間的支援比例。

[註] 我有看過三維矩陣式




沒有人事權的純管事的屁眼,理想狀態是:

        從開案談規格到結案收錢,只要是專案需要,
        各部門(製造,出貨,銷售,客服)支援專案經理完成專案。

實際上很常出現的狀態是:

        專案經理因為沒有部門的資源與實質權力,
        所以變成苦苦哀求或是被人背後捅屁眼的局面。


所以這種情形的屁眼我們都知道要"會做人"比"會做事"重要。
只要能得到各部門的支援(資源),那麼接進來的規格是否逆天是一點也不重要的。

也因此專案經理由那種
        口才好會講話的花美男或花瓶正妹 來擔任是再適當不過的選擇了。
因為碰到這種窗口,各方人馬自然會顧及風度網開一面,
不會一見面就爆粗口"你再出包我就幹爆你的菊花"之類的,過度刁難。

但是各位也不要羨慕這種花瓶角色,
就我所知,在很多公司,無實權的屁眼就是拿來承受各方壓力當免洗道具用的。
各部門(甚至基層工程師)都把壓力對準屁眼猛攻,
爆了大不了就換一個,各部門之間還是當作沒事一樣友誼長存。









通常小公司就不會有矩陣式的管理,因為人實在太少了,
通常都由人事主管身兼專案經理。
因為小團隊資源通常也不太夠,
所以主管要負責把屎把尿,甚至還要照顧組員的感情生活(!)
尤其是新創團隊的情形之下稱呼隊長(Team Leader)或是老大(Chef)就很貼切了。
這種情形通常也是Sir! Yes Sir!的工作型態。

"只要主管有完全的權力,掌握住所有人的利害與弱點"

那麼大小事就無可避免的就聽主管的。
只要齊心,通常都可以達成階段性任務(專案),
而團隊是否能走遠走長,那就是另一件事:大戰略是否得當了。






好了,扯了這麼多瞎扯蛋。
回到原PO(其實我很想用苦主)的案例。

建議分清楚你自己的角色是屬於哪一種。
尤其是我前幾行用引號強調的那行字。
除非團隊的成員都很成熟與專業,否則我研判悲劇很快就會來到。







--
"May the Balance be with U"(願平衡與你同在)

視窗介面遊戲設計教學,討論,分享。歡迎來信。
視窗程式設計(Windows CLR Form)遊戲架構設計(Game Application Framework)
遊戲工具設計(Game App. Tool Design )
電腦圖學架構及研究(Computer Graphic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6.224.158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oft_Job/M.1404438744.A.90C.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