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我認為當時的這個政策延後了一些公司的自然淘汰



作者: NDark (溺於黑暗)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閒聊] 22k是假議題嗎?
時間: Fri Feb 28 22:37:54 2014

※ 引述《hidog (.....)》之銘言:
: 過去曾經跟政府22k方案的員工共事過
: 大致上就是去外面也找不到好工作的人 才會去找22k
: 另一部分是產業問題,例如藝術創作相關的
: 薪水雖然比22k高,但是也真的只高一點,台灣美術音樂電影創作基層都很血汗.....
: 回過頭來 我認為22k是假議題
: 當初22k有當年的時空背景.  如果政府不做事,媒體會罵政府不做事讓失業率惡化
: 所以我認為社會要負一部分的責任...畢竟政府做事是會受到輿論影響.....
: 當年失業率高的情況,22k就是一個應急的政策,有薪水總比沒薪水好.

我看法跟你相反.我認為當時的這個政策延後了一些公司的自然淘汰.

所以當時沒解決的問題,就延後,現在還是沒解決.


因為我剛好現在在勞資的那個界線.
所以我可以談談我看到的.

台灣的問題大家都知道是產業升級沒有成功.所以造成

1. 產業沒有升級,所以漸漸地不需要厲害的員工
   (前人創業已結束,後人只需蕭規曹隨)
   所以老闆可以用比較廉價的人力維持原本的營運.

2. 雖然22K導致成本下降了,但只是讓虧損的情形減輕或延後,
   利潤下降的問題並沒有解決.
   所以不管公司或個人從上到下,反而選擇保守的策略.
   這導致新資下降成為一個趨勢.不僅是服務業,科技業也受到影響,
   原本科技新貴發股票數錢數到手軟.就打回原形.
   其他產業也會受到影響.

3. 很多人會說沒有22k公司會倒閉,反而沒有工作。
   其實不會如此,因為環境是流動的。
   當一間店家經營不善收起來之後,
   他原本的位置就會有另一個資本家補上。
   但是可能需要改變商業模式(產業升級),
   或是改變製程(改良效率,或是用更便宜的人力)

1 2 3 的綜合之下,薪資就會慢慢下降。

回到22K,除了上述的問題之外,他造成一個心理門檻,
就好像我一直聽到隔壁鄰居買賣成交只有22K,
我也會想要把我的房子用22K的價位賣掉。

所以除非我22K已經請不到我要的員工了。(因為隔壁用更高的價錢請走)
老闆就會想用這個價位先試看看。

有人會說有能力的不會拿這個價位。當然,但就跟2一樣,一環套著一環都會受到影響。
直到產業升級成功,新公司出現,或是景氣好轉為止。

再來,有人說沒有22K 那些人會拿0K。
其實也沒錯,而且其實也並非不好。
因為有立即的危機,人就會找出路。

該跟家裡拿錢出來創業的就會行動。
算一算該去領時薪比較划算的也就會去多打幾份工作。
像我一樣,就會找那種公司是不會阻止我兼差的。



最後,我在去年的演講所觀察的數據是這樣
同樣是寫程式的新鮮人起薪
大M可以拿50K,竹科可以拿42K,一般軟體公司只能拿35K,若是到高雄來可能只有25K。
很多人說沒看過身邊有拿22K的,那可能是因為在台北都會區,
在那種物價較高的地方,這種薪水會入不敷出。所以多半會拉高一些些。

我還可以給一個數據,高雄比之台北給時薪的成本差異大概在70%或更低。







--
"May the Balance be with U"(願平衡與你同在)

視窗介面遊戲設計教學,討論,分享。歡迎來信。
視窗程式設計(Windows CLR Form)遊戲架構設計(Game Application Framework)
遊戲工具設計(Game App. Tool Design )
電腦圖學架構及研究(Computer Graphic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68.22.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本資料庫並非第一手資料.如果你有對文章作者的詢問,意見與需求,請自行找尋文章作者並提供意見,謝謝.